有試過在回南天時髮型塌了下去,梳來梳去也打結,髮尾還翹起來嗎?原來,這是水分過多、濕氣過重惹的禍!

 

頭髮因爲潮濕而毛躁?

 

頭髮主要由三個部分來組成的:毛表皮(又稱「毛鱗片」)、毛皮質和毛髓質,頭髮本身的含水量佔大約 5%~15% ,當外界環境水分高於頭髮所需水分,毛鱗片就會打開。一般頭髮的酸鹼度為 pH 4.5~5.5,而當空氣潮濕時,會出現高含量的氫氣,令頭髮呈酸性。頭髮中的水分子與角質蛋白中出現過多的氫離子,毛鱗片的排列就會被打亂,頭髮細胞無法將水分鎖住,會令頭髮看起來毛躁、暗啞。

 

而洗髮後水分會順着打開的毛鱗片進入頭髮細胞中,而當毛鱗片處於健康、閉合狀態,就能讓頭髮維持足夠的水分。

 

如何解決毛躁問題?

 

1. 洗髮後抹乾及吹乾頭髮

先用毛巾順着頭髮的方向輕拍及壓乾頭髮過多的水分,長髮的女士們可用吸水力強的毛巾包裹頭髮 10-20 分鐘,然後用毛筒吹乾,注意不要太高溫,而吹風口要離頭髮約15厘米,由上至下順著毛鱗片吹。

 

2. 洗完手不要用水抹頭髮

很多人洗完手,都會看著鏡子整理儀容,如果你習慣洗完手,直接用濕漉漉的手抹頭髮,會加劇頭髮的毛躁問題。前文說過,當乾燥頭髮遇上濕氣和水分時,頭髮的毛鱗片會暫時打開,細胞中的角質蛋白的連結也同時會打開,令頭髮的水分流失。

 

3. 選擇合適的頭髮護理產品

應選用PH值4.5-5.5的弱酸性頭髮護理產品,因為比較貼近頭皮和頭髮的酸鹼值。當頭髮翹起時,可用含天然油脂的護髮產品或髮尾油,先在手心搓熱,再輕抹在髮尾和髮絲上,油分可鎖住水分,同時增加髮絲重量,保持順直狀態。 

 

4. 正確的洗頭方法

先把頭髮弄濕,然後把少量的洗頭水倒在掌心中,加入少量的水,在掌心上搓至起泡後,再抹在頭髮上,輕輕搓揉髮絲及按摩頭皮,再用清水徹底沖走洗頭水。因為洗頭水被稀釋後起泡,與頭髮的接觸面增加,洗頭水更能深入頭皮及髮絲,修護頭髮。

 

5. 塑造合適的髮型

潮濕炎熱的天氣最適合綁馬尾或綁髻,因為這樣不容易讓頭髮沾上過多的汗水。很多亞洲女性的頭髮都是天然捲髮,女士們也可以塑造一個自然波浪的捲髮造型,比直髮更方便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