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致肥陷阱

農曆新年又是和各種賀年食品打交道的時候了!人人都說要「過肥年」,吃太多賀年食品很難避免變胖!我們快來認清高熱量的賀年食品,小心別墮進致肥陷阱!

 

1. 糕點類

眾多糕點中,年糕的熱量最高,因為用了大量麵粉和椰油製成,兩件100克的年糕熱量已相當於1.5碗飯,而且很多人會加入雞蛋、油煎香,熱量更高。而蘿蔔糕加入了臘味,熱量也較高,2件蘿蔔糕約120卡路里。

健康食法:

可選擇熱量較低的類型如桂花糕。盡量用蒸的方式,避免用太多油煎。每天吃一至兩片已經足夠。

 

 2. 中式糖果

糖蓮子、糖冬瓜、糖蓮藕在製作過程中用了大量糖去醃漬,有糖尿病的人士不宜進食。一個糖蓮藕約50-60卡路里,多吃容易致胖。

健康食法:

建議每日選只吃少量,吃3-4粒即等同一碗飯的熱量。

 

3. 油炸食品

角仔的糖份及脂肪含量很高,一隻角仔約70-80卡路里。一個煎堆約200卡路里。笑口棗雖然體積小,但3-4粒已80卡路里。油炸食品反式脂肪含量高,可導致膽固醇上升。如果製作過程用的是『萬年油』,則含致癌物質。

健康食法:

建議每日只吃其中一款,一粒起兩粒止。煎堆則應切開與親友分享。可以元貝、乾果或蒟篛等較健康的小吃取代油炸食品。

 

4. 曲奇餅、朱古力

曲奇餅及朱古力都屬高糖份食物。一塊曲奇約50卡路里,牛油曲奇的反式脂肪含量高。而很多人愛吃的金莎朱古力一粒約80-90卡路里,很易致肥。很多人認為黑朱古力會較健康,但是黑朱古力的糖分雖然較少,可可的含量更高,脂肪含量相對也較高。

健康食法:

少吃曲奇餅及朱古力,若要吃,每天只吃一至兩塊。

 

5. 瓜子

不少人有啃瓜子的習慣,不知不覺容易進食過多,但瓜子中的脂肪極高,含有大量礦物油,容易引起腸胃不適。當中葵瓜子的熱量最高, 30克葵瓜子等於約185卡路里。

健康食法:

賀年全盒可以放無添加鹽或糖的果仁、提子乾等等,少放一些瓜子。如果要吃紅、黑瓜子,建議每日吃20-30粒(約200卡路里)。

 

6. 湯丸

芝麻湯丸、花生湯丸等,1粒已有約70-80卡路里,吃完正餐後再吃湯丸的話,無形中等於多吃了一碗飯的熱量。加上煮湯丸時會加入糖,熱量更高。

健康食法:

正餐不要吃得太飽,以湯丸作為甜品的話,可選迷你湯丸或水晶湯丸,熱量較低。每次最多吃二至四粒。

 

7. 團年飯

團年飯一般有八個餸團年飯,很容易吃得過多。

健康食法:

中午選擇一些清淡的食物,留待晚上的團年飯才吃得比較豐富。選擇較健康的團年食品,如生菜、鮑魚、雞、蝦等,避開熱量較高的油炸食物如炸海鮮卷、炸蝦球。

 

新年期間除了要注意飲食之外,也要多做運動,把吸收的熱量消耗掉,才不容易變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