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每個月都有數天「不方便」日子,這幾天心情特別煩燥不安,除了有不速之客「月經」來訪,更會令人感到不適,嚴重者更會伴隨經痛問題。不少女生都可能受到經痛問題困擾,但怎樣才可以令經痛減輕呢?

 

首先,我們來了解一下經痛的種類。根據香港醫學會指出,經痛是一個普遍現象,而經痛所引起的痛楚可分為原發性和繼發性。 

每逢生理期間,女性的子宮壁內會產生前列腺素,導致子宮收縮而產生疼痛,除了腹痛以外,可能伴隨其他症狀,像是下背痛、腿部疼痛、噁心,嘔吐、腹瀉、頭痛、易怒。有嚴重痛經現象的婦女可能是她對前列腺素較敏感或是前列腺素分泌的量較一般人高,所以女生也可能會有嘔吐、腹瀉、頭痛現象,疼痛與症狀也比他人更嚴重。

 

而經痛主要分為兩種類型

原發性經痛:

大概會維持一至兩天,下腹會有一種收縮性痛楚,有機會反射到身體其他地方,例如腰背等,嚴重的話可引致嘔吐或類似抽筋的痛楚。

 

繼發性經痛(或稱續發性痛經):

是指有一段長時間沒出現經痛情況,但突然每次月經前一至兩天,下腹漲痛,直至經期完結後痛楚才會消失,這可能與盆腔發炎、子宮內膜異位及子宮腫瘤等,如情況持續,最好馬上求醫。

 

子宮是一塊肌肉,會在月經期間收縮。有時候當子宮收縮時,擠壓了其它血管,短暫地切斷了氧氣供應。大部分的經痛都不嚴重,並不代表你的身體出了問題。而嚴重的經痛可能暗示着更大的潛在問題,女士們要多加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