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高」相信大部分人都有聽過,感覺總是中老年人才會患上的問題,後生仔自恃年輕肆無忌憚地揮霍健康,以為這些與自己無關,如果你仍這樣想就大錯特錯了!的確,據統計以往香港人多數50歲以上才開始患上三高,但近年來三高不斷年輕化,當中不乏十多廿歲的年輕人,而嚴重者更可能突然猝死,情況不容忽視!

 

 

暴食、高壓、熬夜、欠運動 成三高年輕化主因

引致三高出現的原因有很多,主要歸因於現代生活方式的改變、不良飲食習慣、缺乏運動、壓力增加以及遺傳因素等影響。很多港人工時長壓力大,特別是年輕拼博的打工仔,以上問題全部中招也不自覺,經年累月下便可能患上三高或其他慢性疾病。愈早發病,患者便要用更多時間和金錢去控制病情,大大降低生活和健康質素。如果以下問題你中了一項或以上, 便要多加留意了!

 

亂飲亂食

年輕人最愛約三五知己周圍飲飲食食,而經常大魚大肉、餐餐多糖多鹽多油高脂肪、缺乏蔬菜水果及吃過多加工食品、經常食無定時或三餐外食等,均會引致體重上升和增加慢性疾病風險。如果加上有煙酒習慣,更容易導致血管收縮和血液循環問題,大大提高患上三高的危險。

 

長期受壓

現代社會的競爭和壓力增加,令許多年輕人面臨著巨大壓力和焦慮,對身心產生不良影響。當人處於壓力下,身體會釋放壓力激素如腎上腺素和皮質醇,引致心率加快和血管收縮,使血壓升高,如血壓持續升高便會增加患高血壓的風險。而長期受壓,亦可能使人更容易出現胰島素抗性和血糖不穩定,增加患上高血糖或糖尿病的風險。

 

 

經常熬夜

打工仔常常開OT,放工吃過晚飯後可能已是晚上10、11時,才開始玩手機和煲劇等直至凌晨,引致經常睡眠不足或日夜顛倒。長期睡眠不足和生理時鐘失調,會導致身體的生理節律紊亂,繼而誘發高血壓和心血管疾病。另外熬夜亦可能會干擾身體的代謝過程,尤其是胰島素的分泌和利用,睡眠不足與體重增加和胰島素抗性相關,這些都是出現高血糖的風險因素。

 

缺乏運動

現代人經常「機」不離手,加上工作時經常久坐,令日常活動和運動量大大減少,代謝廢物不斷積聚。有澳洲研究指出,多坐1個小時,平均壽命將縮短22分鐘^;而經常久坐,患上心臟病和中風等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也會激增147%*!適度的運動可以增強心臟功能和血管彈性、降低有害膽固醇和血糖水平, 有效預防和管理三高。

 

雖然三高已成常見的都市病,但大家也不用聞「高」色變,只要及早做好有效措施,便能預防和控制三高。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是最有效的措施,飲食定時定量和營養均衡、適量運動、保持心境平和、作息定時和戒煙酒等均能有效對抗三高。

 

資料來源:^ Veerman JL, Healy GN, Cobiac LJ, et al. (2012). Television viewing time and reduced life expectancy: a life table analysis. Br J Sports Med. *Wilmot EG, Edwardson CL, Achana FA, et al. (2012). Sedentary time in adults and the association with diabetes, cardiovascular disease and death: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Diabetologia. 本文所提供的資訊僅供一般參考,並不意圖替代專業的健康或醫療建議或治療,也不應被用於診斷、預防或治療任何健康問題。如閣下對健康狀況或個別疾病有任何疑問,請向您的醫護人員諮詢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