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合適的防蚊產品

市面上有不同種類的防蚊驅蚊產品,最多人認識的一定是「DEET」(Diethyltoluamide)這種成份了。

「DEET」是什麼呢?

 這是一種化學的驅蚊成份,它的驅蚊原理眾說紛紜,有說是DEET會擾亂昆蟲的嗅覺受體(Olfactory Receptors),讓蚊子探測不到人體在呼吸、排汗時所揮發的一種稱為「1-octen-3-ol」的化學物質,讓蚊子感覺不到人體的存在,使牠們不叮咬人類;也有一種說法是DEET發出令蚊蟲厭惡的氣味,因此可以驅蚊。

 

什麼人不適合使用含有「DEET」的產品?

幼兒、孕婦、皮膚敏感如濕疹患者等,不宜使用化學防蚊產品?
而不同年紀的幼兒可使用的「DEET」濃度也有分別:
.成年人:35%DEET成分以下
.孕婦:30% DEET成分以下,但宜盡量少用,以免造成不適
.6至14個月的幼童:10%DEET成分以下,每天最多一次;
.6個月以下的嬰兒:不應使用含DEET成分產品

「DEET」氣味刺鼻,可能令人產生頭痛、眩暈、噁心、嘔吐、昏睡、麻痹的感覺,也會對眼鼻造成特別刺激,不建議讓兩歲以下幼兒使用是因為怕他們使用後會揉眼睛及誤服。不過「DEET」的副作用是暫時性的,由於防蚊功效顯著,西醫及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都建議大家使用DEET防蚊產品。

 

使用驅蚊劑時應注意:

.宜穿淺色長袖衫褲,把驅蚊劑均勻地噴於衣物上,避免直接接觸皮膚,減低對皮膚的刺激。
.若皮膚外露,也應噴上驅蚊劑,皮膚者應自行衡量風險。


 .不要塗抹於傷口、曬傷或敏感皮膚上。
.不能使用過量,以免引起不適。 
.不要塗於眼周、口部。
.不要直接噴於面部,如有需要,應先噴於雙手然後塗於面部。
.不要在食物附近塗抹,以免誤服。
.不要在密封環境內噴射或塗抹,避免刺激呼吸道。
.不要在明火或點燃中的香煙附近,塗抹或噴射。
.塗抹驅蚊劑後應洗手。 


.曾塗抹驅蚊劑的皮膚要用肥皂和清水洗淨。
.當氣味開始散去時可重覆塗抹,但應先參考標籤上的建議使用量。

 

不含「NEET」的驅蚊用品

最近亦有不少驅蚊用品標榜不含「NEET」,成份較為天然。
例如茄紅素亦是另一有效的防蚊成份,學名為「野紅茄提取物」。香茅油、精油等也有驅蚊的作用。

家長為幼兒挑選驅蚊用品時,可選擇成份較天然的產品,但亦應先參考說明書,因部分天然驅蚊成份亦有機會對嬰兒幼嫩的皮膚及呼吸系統造成刺激。

另外,家長也可為小朋友選購防蚊手帶、防蚊扣、防蚊貼等,當中大多不含「NEET」,而是用了精油等來驅蚊。

大家記得做好防蚊措施,一起預防登革熱傳播!

 

字: Mikiki 圖片: 互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