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香港人愈來愈注重飲食健康,也有不少人擔心進食加工食品會對身體造成負擔,到底加工食品對身體有什麼影響呢?

 

迷思1: 加工食品一定是對身體有害的嗎?

解答: 加工食品也可分為很多種類,有些對人體有益,有些則會對身體造成負擔。


 
我們平日吃的豆腐、牛奶等,都屬於加工製品。從營養方面來看,一些食物在加工後反而能把營養素保存得更好,例如黃豆可以直接煮熟食用,但也會加工成豆腐、豆乾、豆漿、豆花、醬油等,方便保存之餘,營養成份並不會因此而減少。另外,有一些罐裝番茄製品經過加熱,加熱後番茄的細胞壁、組織被成功破壞,反而能釋出更多的茄紅素,因為茄紅素屬於脂溶性維他命,這樣加工的方式反而更有利營養保存。

 

而一般被視為對身體有害的加工食品,是「深度加工」食品,即是為了增加口感、口味、美觀,或延長享用期限等原因而在食物中額外加入乳化劑、防腐劑、品質改良劑、甜味劑等食品添加物的食物。

 

 

迷思2: 深度加工食品對身體什麼害處?

解答: 世界衛生組織表示,經過加工的肉類會提升患癌症的風險。而其他一些「深度加工」食品對身體的影響,尚在研究之中。例如法國的研究人員對10萬多人進行了一項研究,探討深度加工食品與患上癌症之間的關係。

他們把「深度加工」食品定義為:工業化大規模生產的各類麵包、薯片等甜或鹹的零食、巧克力棒和糖、汽水和加糖精的飲料、肉丸、雞肉塊和魚塊、即食麵和湯、急凍或冷藏的快餐盒裝食品、主要成分或全部成分是糖、油和脂肪的食品。他們發現,人們吃這類食品越多,癌症的風險越高。

 


 
而另一項發表在《英國醫學雜誌)(British Medical Journal)的調查結果顯示,被調查者的飲食中,經過高度加工的食品平均佔18%,每10000人中,平均每年有79例癌症;當經過加工的食品數量增加10%,每10000人中的癌症增加9例。

不過,由於影響患癌的因素很多,例如肥胖、缺乏運動、三高等。

 

 

迷思3: 怎樣才算過量進食加工食品?
解答:如果你有以下症狀,很可能是吃太多加工食品了。

 

1. 經常腳腫、水腫
預先包裝的食物大多是高鹽、高鈉的,因為鹽可令食物更可口,又能延長保質期。攝取過量鈉會令身體內的細胞水份移送到手、足及腳眼等部分,引起水腫,尤其在。

解決方法:多攝取鉀,可以制衡鈉。鉀可從天然植物性食物,包括: 香蕉、番薯、原味乳酪等食物中獲得。進食含豐富鉀食物之後的1至3天,你便能感覺水腫明顯減退。

 

2. 經常感覺疲倦

白麵粉製造的蛋糕、餅乾、炸薯條及薯片等都是高升糖指數的加工食物,會令血糖即時飆升驟降。胰島素水平升降得太急速,會令人容易疲倦及影響大腦思考。

解決方法:多進食全天然的食物,例如水果、蔬菜、全穀物及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而瘦肉、奶類食物、果仁及豆類等含豐富脂肪及蛋白質的食物也可降低糖分吸收,維持體內血糖穩定。

 

3. 無法減重

很多加工食品熱量都極高,但缺乏飽肚感,例如麵包、餅乾、即食麵等,又不能提供足夠的營養素,很容易令人進食過量,就算勤做運動也很難達到減肥的效果。

解決方法:以水果、希臘乳酪等代替熱量高的加工食品,可增加飽肚感,又不會吸收過多熱量。

 

4. 口渴、頭痛 

加工食物中的鹽分被人體吸收之後會令體內的水份流失,令你感到口渴。缺水也有機會引致頭痛。如果你常常補充水份仍然感覺口渴,可能是吃太多深度加工食物了。 

解決方法:少吃高鹽分的加工食品,多吃水果、多喝水。

 

5. 患上高血壓、高血脂或高血糖
加工食物一般含較高的反式脂肪及鹽分,進食過量會令膽固醇水平及血壓過高。而低升糖指數加工食物會影響三酸甘油脂水平;而「深度加工」食物會降低好膽固醇HDL水平,增加患上心臟病和其他慢性疾病的風險。


解決方法:患上三高才後悔便太遲了,因此應注意日常飲食,盡早預防。患上高血壓、高血脂或高血糖的人士要飲食清淡,不要吃加工食品,亦應聽從醫生吩咐服用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