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時很多人都知道身體積聚過多內臟脂肪,相比起皮下脂肪,更讓我們的身體會造成極大禍害,一定要正視。然而不是很多人知道內臟脂肪過多,實際會為我們帶來什麼影響呢?

 

內臟脂肪過多時,會破壞人體訊息傳遞訊號,讓油脂從器官外部堆積到器官內部。內臟脂肪會對我們的健康壽命帶來很大的傷害,除了造成水桶腰或脂肪肝,還會擠壓腸胃、影響消化而導致便秘,嚴重時會造成代謝疾病,例如:高血脂、高血壓、糖尿病、動脈硬化,甚至造成心臟病並增加中風及心肌梗塞的問題。

 

內臟脂肪過多,其分泌的物質會讓破壞神經細胞的「β澱粉樣蛋白」堆積在大腦裡,也使有保護腦細胞功用的胰島素運作效果變差,失去守護腦細胞的功能,因而引致失智症。目前已經有實際資料顯示,超過60%罹患阿茲海默症的病患,身體中內臟脂肪的面積都超過標準值。在美國的調查報告結果中更是指出,中年肥胖者罹患失智症的比例,比一般人高出3倍。除了肥胖,同時還罹患糖尿病等代謝症候群的人,發病風險自然又更高。根據統計,每太飽族罹患失智症的機率比一般人高出6倍,而且這類型的人一旦得到失智症,認知功能衰退的速度也比其他人更快。

 

內臟脂肪過多會引發脂肪肝。脂肪堆積在腸繫膜前,會先進到肝臟堆積,使肝臟細胞充斥著三酸甘油脂,引發肝臟發炎,造成「非酒精性脂肪肝炎」,一旦惡化,可能變成肝硬化、肝癌。而內臟脂肪堆積是造成高血脂的元兇,當內臟脂肪過度增加,會降低體內合成好的膽固醇,並且會讓脂蛋白無法順利分解,讓脂蛋白殘餘物侵入血管壁,加速動脈硬化,引發心血管疾病。

 

此外,內臟脂肪增高使修復血管功能的「脂聯素」分泌不足,導致血管彈性變差,血壓增高,而內臟脂肪堆積降低了人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醣代謝變差,增加人們罹患糖尿病的風險。再者,內臟脂肪堆積會讓多餘的三酸甘油酯及低密度膽固醇(壞膽固醇)滲入動脈內壁,逐漸氧化、變質,使血管壁變厚,失去彈性,形成動脈硬化,進而演變成心肌梗塞、中風等致命性疾病。此外,內臟脂肪囤積也會引發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痛風、便秘,並讓女性荷爾蒙失調,導致月經異常、經前症候群,孕婦引發妊娠毒血症,難產等。

 

造成皮下脂肪及內臟脂肪過多的原因有相通及相異之處,減肥時先認清原因,再來減重更為有效。

會形成皮下脂肪大多是「吃太多」以及「運動不足」為主要的原因,過多的能量轉換成脂肪長年累積下來的結果,最後皮下脂肪越來越多。而形成內臟脂肪的主因也是吃得太多以及運動不足,除了正常的一天三餐之外,在正餐之間還吃了其他零食,造成脂肪攝取過多都會造成內臟脂肪囤積。除此之外,過多的醣份也會變成脂肪附著於內臟的周圍,請一定要注意零食不要吃得太多。

 

另外,造成皮下脂肪及內臟脂肪過多的原因也有因為基礎代謝率不足,身體無法及時代謝多餘的熱量。基礎代謝的多寡決定內臟脂肪的量。身體基礎代謝率低,若仍是吃太多、吃太油、運動量不足,攝取的熱量超過消耗的熱量,多餘的熱量就會轉成脂肪囤積在體內,形成內臟脂肪。進入中年後,基礎代謝率大幅下降,這也說明為何人到中年容易發福了。

 

此外,造成內臟脂肪率過高的原因,除了體重過重之外,也可能是飲食及作息所造成的,例如熬夜、喜歡吃肉及油炸的食物、喜歡喝酒、不愛喝水等,都會造成內臟脂肪過高;內臟脂肪過高,會造成內臟的負擔,目前醫學界也證實,內臟脂肪跟動脈硬化、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症、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有很大的關係。故此,會受內臟脂肪困擾的人大多是飲酒族群,酒精會經由肝臟代謝掉,但分解時所產生的酵素會促進脂肪的生成。而從肝臟製造的脂肪再流入血液中形成中性脂肪,進而累積成肝臟脂肪。喜歡喝酒的中年男性或是愛好甜食討厭運動的人都要多加注意。

 

那怎麼知道自己皮下脂肪或內臟脂肪有否超標?下篇將會教大家如何自行測量體脂肪。

 

Text: 曉晴   Photo: 網上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