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偏食是很多家長苦惱的問題,作為家長的你選擇放任,還是加以矯正?其實孩子偏食行為會破壞均衡飲食的習慣,影響孩子的身體發育發展,繼而使孩子身體有欠健康,並增加患病機會。

 

孩子偏愛吃肉而不吃菜,這樣令他們容易缺乏維生素C、E等和礦物質,造成抵抗力降低、容易生病、傷口不易復原與貧血等問題,又會缺乏纖維質的攝取,容易引起便秘,而便祕會導致大便就會很硬、上不出來,上廁所時會痛,因此,孩子更不敢上廁所,在惡性循環下,大便越來越硬,就更難建立健康的如廁習慣。除此之外,多吃肉不吃菜會容易肥胖,甚至很小就有膽固醇過高的情況,使他們將來容易受到心血管疾病的威脅。

 

相反,有些孩子偏愛吃菜而不吃肉,容易缺乏蛋白質和鈣質,因牛奶和肉類往往是這類營養素的最佳來源,蛋白質是孩子肌肉生長與骨骼發育所需要的重要成分,而鈣質亦與骨骼發展息息相關,缺乏這些營養素會影響孩子的成長發育,可能會有體重過輕、長不高等現象,甚至於有生長遲緩的問題。另外,蛋白質含大量鐵質和維生素B群,不吃肉也會使他們攝取不足這些營養素,因而影響造血功能,使他們更容易有貧血的問題。

 

 大多數孩子都愛吃糖果、薯片、餅乾、雪糕、汽水等零食,不肯吃正餐。這樣會使孩子從零食攝取過高熱量和脂肪引致肥胖,更會令營養攝取不足而影響發育成長。除此之外更會損害牙齒健康,影響孩子的身體健康,長遠來說更會增加患心臟病、癌症的機會,另也有研究顯示過量甜食使孩子專注力不足、甚至有過動傾向,智能發展也會受到影響。而愛喝碳酸飲料的孩子,骨鈣容易流失,使他們不易長高。故此,嗜吃甜食、零食對孩子造成的禍害甚大。

 

如孩子只吃白飯、白麵,不配菜,這樣會使營養極度不均衡,缺乏肉類提供的大量蛋白質、鐵質和鈣質,也缺乏蔬果提供的維生素和礦物質,許多生長發育需要的原料都供應不足。若長久未改善,會使成長發育受限,如長得慢、長不好,免疫系統也較差,容易生病。另外,只攝取澱粉類,會讓孩子的肌肉較為鬆垮、不結實,而攝取過多澱粉也可能讓孩子有過胖的疑慮。

 

由此可見,不管孩子偏食哪一類食物,都會造成營養不均,發育遲緩,影響身體機能發展,長久下去更會對其身體帶來負面影響,並會引申更多可怕的疾痛。家長不應為一時的輕鬆、一時的懶惰,而不為孩子建立良好的飲食習慣,切切實實預防孩子出現偏食。

 

另外,家長在孩子出現偏食行為時,不應放任他們,而是積極關注孩子的飲食狀況,留意孩子的生長發育情形,如長不高、體重過輕等,一旦發現已造成身體上的影響,就應介入矯正孩子的偏食行為。

 

Text: Queenie   Photo: 網上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