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完臉後好乾,幾小時後皮膚又油到可以煎蛋。」
「做臉美容師說我外油內乾,需要補充更多保濕乳液或乳霜?油水不平衡才這樣?」
「我是敏感性肌膚,常覺得臉癢癢紅紅的,還有小紅點、膿皰!」

你有以上這樣的想法嗎?你有一度認為自己是油性肌膚嗎?又有否覺得自己特別容易敏感又容易出油,完全分不出自己是敏感肌還是油性肌嗎?如果你皮膚真的時乾時油,不時冒出不少暗瘡,皮膚又紅又癢又起白屑,但皮膚沒有薄且乾燥,不論用什麼護膚產品也沒用的話,你可能是患上了「毛囊蠕形蟲症」。

 

什麼是「毛囊蠕形蟲」呢?「毛囊蠕形蟲」(Demodex folliculorum)是寄生在人類皮膚裏並會致病的蟎蟲。蟎蟲?那是不是我們所熟知的塵蟎呢?非也!塵蟎通常在潮濕、溫暖及陰暗的環境生長,以人類或動物(貓、狗)脫落的皮屑、毛髮維生,而人類會出現的呼吸道、眼部及異位性皮膚炎等,都是對塵蟎的蟲體及排泄物而產生的過敏反應來的。

 

而「毛囊蠕形蟲」則是在每個人的臉上都會有,牠們會寄居在我們臉部的「毛囊」裏面,以我們臉部的角質和表皮細胞為養份,但是牠們跟細菌或病毒一樣,會跟我們和平共存,達致平衡狀態,並不會引起我們的不適。然而,若遇上特別狀況,毛囊蠕形蟲就會在毛囊開口大量繁生,蟎蟲過度啃食表皮細胞,破壞了表皮障壁功能,導致「毛囊蠕形蟲症」的產生。

 

「毛囊蠕形蟲症」患者皮膚會出現毛孔粗大,臉摸起來粗粗的、刺刺的,皮膚會泛紅,偶會發癢,而且在毛孔口有白色點點,囊邊呈深褐色,這又稱毛囊糠疹。毛囊蠕形蟲會塞滿在毛囊開口,使毛孔發大,摸上去粗糙,而毛孔冒的小白點卻是多隻蟎蟲以「倒立」的方向塞在毛囊裡的表現,看到的白點就是蟲的尾巴,「毛囊蠕形蟲」堆積也會誘發泛紅發癢。

 

有些患者毛孔發大,蟲體在皮膚較深層繁生,加上護理不周,導致發炎,這些炎症都會以突起的病灶來表現,包括小顆的丘疹膿皰,或大顆的結節及囊腫等,讓人乍看下去以為是青春痘。另外,有些患者亦會有眼睛不適如乾澀、搔癢、刺痛等症狀,而在男性患者鼻部較易出皮膚腫塊變化(酒糟鼻)。

 

由此可見,這一切都是「毛囊蠕形蟲」在作怪。然而,患者會常誤以為皮膚泛紅發癢是敏感,皮膚毛孔冒白色點點是油脂,有皮屑是角質層過厚,結果不斷去角質、抗油、亂塗藥(如類固醇),使皮膚受損的情況更加糟糕,致導惡性循環,皮膚越來越差。

 

所以「毛囊蠕形蟲症」不僅讓人感到不適,更會影響外觀,讓患者身心都深受困擾,影響自信心,也會影響到日常工作,降低生活質素,一旦遇上「毛囊蠕形蟲症」必須正視。

 

Text: 曉晴   Photo: 網上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