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眾欲排毒瘦身的女孩們,不惜花費大量金錢,購買一瓶又一瓶冰涼且香甜的冷壓果汁、排毒果汁(detox juice)來追求更健康、漂亮的身段,準備迎接「比堅尼」的季節。那冷壓果汁真的可以減肥嗎?

 

事實上,冷壓果汁可以排毒減肥的健康形象是因為冷壓果汁大多會以新鮮的蔬菜、生果或super food為主,而當中的纖維能把你進食的食物油脂排出,加上短時間飲用過多果汁,會令身體吸收過多果糖,腸道未能立即適應,不勝負荷,因此腹瀉,使人有「排毒」的錯覺。

 

而大家必須注意水果中的果糖與其他糖份一樣會致肥,加上果汁會隔走了水果中的纖維,降低了水果所帶來的飽腹感效果,將水果壓縮成果汁會令人不知不覺間攝取過量糖份,因而致肥。若單以果汁替代正餐,更有機會維持不到一日所需要的營養素,而引致頭暈、身體不適等情況,反而影響健康。

 

除此之外,冷壓果汁的食品安全問題也是我們需要注意的,以免有害身體。根據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資料,低酸果汁 (如:蘋果汁和葡萄汁) 單純使用低高壓處理法,未必能有效控制「肉毒梭狀芽孢桿菌孢子」的潛在生長,由於冷壓果汁未經正式消毒,因而有此風險。

 

另外,冷壓果汁當中最常見的「棒曲霉素」,大多出現在受損或發霉的水果,特別是蘋果。若使用了受污染的蘋果製成果汁,大量「棒曲霉素」因而帶入產品,不慎攝入過量可能會出現噁心、嘔吐及胃腸道不適的症狀。

 

早前香港便有知名果汁品牌被食物安全中心驗出其果汁產品含「棒曲霉素」。另有動物研究顯示,在短時間內攝取大量「棒曲霉素」,會引致胃腸道血流量不正常地增加、出血及黏膜潰瘍。有研究亦顯示,「棒曲霉素」會令實驗動物的免疫系統及神經系統受損。

 

故此,食物安全中心指,每次自製果汁前,應切開水果檢查有否腐爛,任何外部/內部受損或發霉的水果,均不應用作榨汁,特別鮮榨的蘋果汁宜盡早喝掉,可見冷壓果汁存在風險也不遑多讓,大家不能掉以輕心。

 

即使如此,果汁斷食法也非完全不可取,但有些細節必須注意,否則就會與減肥排毒背道而馳。大家可以於開始排毒前3天,以蔬菜和水果作為主要的食糧。避免進食肉類、酒精、咖啡因和快餐等垃圾食物。

而排毒過程間只飲用水和冷壓果汁。在早晨,請先喝一杯水後才享用冷壓果汁。完成排毒後,則可慢慢地回復原本的飲食習慣,但盡量吃得健康、清淡,並減少吃肉,有助身體調節到健康的狀態。初試者應先以3日或5日為限,身體適應再調整日子,不宜過份急進。

 

減肥瘦身要健康,還是均衡飲食,清淡為主,多飲清水為佳,若真的沒辦法吃下完整水果,選擇飲果汁也是可接受的!

 

Text: 阿晴   Photo: 網上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