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每個人都希望擁有亮白的牙齒,展現迷人的笑面,但為什麼每天早、晚刷牙,使用美白牙膏、定期洗牙等,牙齒仍然會變黃呢? 原來日常生活中有很多因素都要導致牙黃。

 

「外在因素」是指牙齒琺瑯質表面的染色:

1)沒有良好的潔齒習慣

三餐進食後、晚上沒有刷牙,都會導致食物菜渣殘留在口腔內,時間一久形成牙垢、牙菌斑,並且在牙齦周圍形成牙結石,使牙齒變色。

 

2)過度使用漱口水

氟化物是口腔護理的主要產品,主要用於牙膏、漱口水等對牙齒有益,同時更可以預防蛀牙。但如果讓牙齒暴露於過量的氟化物,則會導致牙齒變黃或產生棕黃色斑點。

 

3)飲食習慣

長期食用容易染色的食物/飲品,如咖啡、紅酒、咖哩、醬油等,容易讓色素殘留在牙齒表面,另外酸性和含糖的飲料,包括碳酸飲料、果汁、運動飲料等,這些會削弱琺瑯質,讓色素更容易囤積,加上如果牙齒表面粗糙或不平滑,更會使牙齒越來越黃。

 

4)抽菸

菸的成分含有尼古丁、焦油等成分,會附著於牙齒表面形成色素,而且焦油難以單靠刷牙去除,漸漸使牙齒變黃、變黑。

 

「內在因素」是指個人本身牙齒的齒質,包括琺瑯質及牙本質:

1)基因

遺傳基因令琺瑯質顏色看起來比較黃

 

2)服用藥物影響牙齒變黃

於母體的胎兒到8歲的孩童曾經服用過“四環黴素”的抗生素,抗生素會沉積在牙芽中,導致牙齒顯著變色,而“四環黴素”常用於治療痤瘡、青春痘、慢性支氣管炎;也是常用於皮膚傷口或在眼藥膏裡做為抗生素,成年人若長期服用也會沉積在牙齒中 。

 

3)牙齒老化因素

隨著年齡的增長,琺瑯質的外層會跟著時間推移而變薄,露出更多的牙本質,讓牙齒看起來更黃,這是無法阻止的自然衰老過程。

 

4)其他因素

用於治療癌症的化療或輻射治療是一種不太常見但會影響琺瑯質、令牙齒變色呈現啡黃色的原因。

 

Text: LuLu   Photo: 網上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