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狀況原本一直不錯,可是天氣一轉,皮膚突然間就變差了:乾燥、敏感、紅血絲顯現...被統稱為「面皮薄」的敏感肌,究竟該進行甚麼合適的護理,才能有效規避日後各種肌膚及老化問題出現呢?

 

重新認識你的皮膚

肌膚分為表皮、真皮和皮下組織三層,最外面是角質層,臉上角質層的正常厚度是0.01mm - 0.02mm,角質層較薄的人,通常會出現容易泛紅、敏感、刺痛等困擾,而且保水功能較差,水分容易流失,也較常出現乾癢難耐的狀況。

 

至於角質層較厚的人,用手觸摸就能感覺到皮膚粗糙、有顆粒,而且毛孔會變得粗大,易出油易長粉刺,形成所謂的「痘痘肌」,都是角質層過厚的特徵,且臉部明顯暗沉無光,欠缺透亮感。

 

但不管角質是厚是薄,都有各自不同的問題需要解決,不過,角質薄的人在乾燥季節更是需要注意保養修復,因為一不小心,就更容易導致皮膚更多負面傷害。

 

清潔要適度,才能避免換季乾燥

角質層較薄的人,在挑選清潔或保養產品時,必須以成分單純天然為大前提,特別要注意「不含酒精或酸類的成分」。適度的潔面水溫應該在攝氏 20-30 度之間,過冷或過熱都會對皮膚產生刺激。

而無論是哪一種膚質的人,都不太建議透過物理性去角質的方式來清潔肌膚,例如磨砂類產品,是透過外在物質去磨損臉上老廢角質,使用不當或是頻率過高都可能造成過度傷害。其實只要肌膚的含水量足夠,老廢的角質是隨新陳代謝自行剝落,所以重點是保濕要做好!

 

臉上泛紅怎算?記得要防曬

造成臉上明顯紅血絲的原因分為很多種,這類型的人多半也是角質層太薄、敏感肌膚質者;另外,造成紅血絲、臉上微血管明顯,也很可能是「不當擠壓」皮膚所造成,最常見的就是鼻翼兩側,如果常擠粉刺,長期下來會導致暗沉、血絲變得明顯;另外,過於頻繁、不當地使用雷射等醫美療程,亦可能導致皮膚角質變薄,更為敏感。

角質層有阻擋紫外線的功能。角質層薄的人,紫外線更容易穿透肌膚,引發黑斑、色素沉澱等困擾,因此就算不上妝,也要記得擦上防曬霜,以阻擋紫外線攻擊。

 

滲透護理,解救「吸收無力」肌膚

而角質層較薄的人,除了挑選天然產品以外,記得掌握保養2大原則:保濕+控油。水分永遠是維持好膚質的第一要素,沒有足夠的水分,皮膚就會陷入枯乾,其他問題也會接踵而來!在使用化妝棉塗抹化妝水時,不宜猛力擦拭,容易刺激肌膚,而輕輕按壓則讓角質更易吸收水分,效果加倍。再來就是角質層較薄的話,水油難以平衡,油脂不足也會造成肌膚乾澀、細紋增生,更需要使用鎖水性強的乳液、乳霜來加強控油保濕。

當然,少吃會對皮膚產生刺激的油炸辛辣食物、少碰煙酒、睡眠規律充足等,也是能擁有柔軟明亮好膚質的關鍵!

 

 

Text: Cheryl     Photo:網上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