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櫃成為我們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當我們已經習慣把食物放進雪櫃保存的時候,又有沒有留意我們的使用習慣到底對不對? 

 

雪櫃細菌量驚人

很多人誤以為雪櫃處於攝氏4度以下,細菌增長緩慢,便以為雪櫃是個安全衛生、適合儲藏食物的地方,忽略了錯誤使用雪櫃引致細菌叢生。

事實上,一般雪櫃冷藏室的溫度是攝氏0至4度,細菌的繁殖率會減慢。把食物放入雪櫃能延長保質期,但不會將細菌凍死,對一些嗜低溫的病菌如流感病毒、大腸桿菌、沙門氏菌而言,雪櫃的低溫環境仍適合細菌繁殖。即使冰凍環境也不能完全殺死細菌,如李斯特菌在攝氏負20度的環境下,仍可存活一年。

 

雪櫃很容易被食物上的細菌污染,例如金黃葡萄球菌、沙門氏菌等等,可在生肉和魚類等血水、雞蛋表面、腐爛的食物中找到,更可能與其他食物交叉感染,在雪櫃內大量繁殖。 

 

正確儲存食物的方法

1. 蔬菜類

根莖類蔬菜如西芹等,在放進雪櫃前,將葉子切掉,放進密封袋內並用幾張廚房紙墊著,以吸收蔬菜排出的濕氣,避免腐爛。

菜心等蔬菜除了用保鮮袋這個方法外,還可以用報紙包裹後直接放進雪櫃。

 

2. 肉類

絞肉、肉片等買回來時,先用保鮮紙分裝成每次需要使用的份量,壓平後冷凍,冷凍成型後直立放於收納盒中。除了可以避免反覆解凍造成的細菌滋生問題,還可以有效使用雪櫃的空間。

不需冷凍的肉類應去除血水,用保鮮盒密封好,放在雪櫃的下方位置,以減低血水污染其他食物的機會,冷藏的肉類應盡快食用。

 

3. 煮熟的飯菜
吃剩的飯菜應徹底冷卻後才放進雪櫃,否則雪櫃內溫度快速上升造成潮濕的環境,更易令細菌大量滋生。

根據食物安全中心指引,剩餘的食物不應保存在雪櫃超過3天,也不應翻熱超過一次,進食前應徹底翻熱至滾燙。

 

4. 常用的食材
家中常用的食材放在容易取用的位置,例如小朋友愛喝的牛奶可放在小朋友拿到的位置,避免取用時打翻其他食物。

 

雪櫃的清潔方法

1. 吸味大法

  • 可把檸檬/橙/西柚切開 ,放在雪櫃,有吸味的功效。
  • 將咖啡渣放進微波爐叮約一分鐘,以散走水分,然後放進一個空盒,在開口處用紙巾覆蓋,再用橡筋束口即成,有吸味的功能。

  • 喜歡喝茶的人士可把茶葉裝成小茶包,放在不同層格吸濕吸異味,用後可放置於陽光下曬乾,就能反覆使用。
  • 把適量竹炭碾碎,裝在布袋中,或購買雪櫃專用的除臭竹炭產品, 放在雪櫃。

 

2. 勤加清潔雪櫃

  • 用牙膏牙刷清洗雪櫃門邊,然後用濕布抹淨。
  • 以毛巾沾醋鹽水(比例為1:2:3) 清潔雪櫃,白醋可除臭,鹽可消毒。
  •  

Text: Mikiki  Photo:網上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