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起奇亞籽,在流行的台式飲料中非常常見,在飲料和糖水中那些有一層透明膠狀包裹著一顆黑色的籽,就是奇亞籽了。但未必人人都知道它是什麼?

飽肚又含豐富營養素的奇亞籽一向被視為有助減肥的健康食品,但原來食用奇亞籽也有不少需要注意的地方。我們一起來認識奇亞籽的功用和注意事項吧!

奇亞籽的好處

1. 有飽足感及富含膳食纖維
每100克奇亞籽熱量為486卡路里,雖然熱量不算很低,但其膳食纖維約佔40%,是優質的纖維來源,能幫助腸道益菌增長,促進腸胃功能。由於它富含纖維,可以吸收自身體積10倍的水份,變成凝膠狀,能增加飽足感,從而避免過量進食。
 

2. 含豐富營養素  
奇亞籽是古阿茲特克人的主食,當中包含大量營養素,每100克所含的營養成分:

Omega 3 能幫助人體抗發炎.消水腫.降血壓,還有助於穩定情緒、改善心情,從而減少過度飲食的誘因。

蛋白質在奇亞籽中約佔14% ,在植物中的蛋白質含量屬於較高,對素食及減肥人士來說是優質的蛋白質來源。
奇亞籽的鈣含量是牛奶的6倍左右,是相當不錯的鈣質食物,促進骨骼成長。
奇亞籽富含纖維.蛋白質及Omega-3,能增進新陳代謝,幫助降低低密度脂蛋白(即是壞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也能提高好膽固醇的比例及減少發炎,有助預防心血管疾病。

 

3. 穩定血糖

有研究指出,相較於亞麻籽,奇亞籽能顯著減緩碳水化合物轉換為糖分的速度,及增加飽足感,適合糖尿病患者,有利血糖控制。

 

4. 幫助減肥
 奇亞籽有令人飽足的功用,在食用奇亞籽的同時,如適當限制攝取的熱量,可幫助減肥。  

 

5. 富含植物性抗氧化劑
奇亞籽含有多種抗氧化活性成分,例如綠原酸、咖啡酸、楊梅酮、槲皮素、山奈酚等,能對抗造成老化的自由基。 

 


怎樣吃奇亞籽最健康?
1. 直接泡冷水或溫水,放置一會兒後會變成凝膠狀,可以直接飲用、加進檸檬水或加入少量蜂蜜調味。不要加入糖漿或砂糖,否則卡路里更高。
2. 吃多士時加在果醬上,可增加口感。
3. 加入早餐穀片、牛奶、豆漿中食用。   

 


什麼人應避免吃奇亞籽?

1.低血壓人士

 根據加拿大 St. Michael’s Hospital 醫院的報告,奇亞籽有降血壓的功效,並有可能加強降血壓藥的效果,低血壓人士盡量避免食用。  

 

2. 有腸胃問題的人士
奇亞籽是高纖食品,成分其中約1/4纖維是水溶性,另外3/4是不溶性。水溶性纖維能促進腸臟益生菌,而不溶性纖維不能被消化,可以幫助大腸蠕動的作用。不過,對腸胃功能較差的人來說,奇亞籽會與腸道益生菌產生氣體,造成腹脹的問題。另外,奇亞籽在吸水後會變成凝膠狀並漲大,消化能力較弱的人士要注意食用份量。

 

3. 有血液濃度問題的人
奇亞籽有含豐富的 Omega-3,而 Omega-3 有稀釋血液作用,服用血液稀釋藥的人士及心臟病患者在食用奇亞籽前先應徵詢醫生意見。

 

4. 對芝麻過敏的人
奇亞籽是芡歐鼠尾草的種子,對芝麻、薄荷或芥菜籽過敏,也應避免吃奇亞籽。

 

5. 患前列腺癌高危人士
研究指出,大量服食α-亞麻酸可能會增加患上前列腺癌的機率,而奇亞籽含有α-亞麻酸,有機會患上前列腺癌的人士應避免大量服食奇亞籽。

 

Text: Mikiki  Photo:網上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