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人都有翹腳的習慣,更有不少女生都喜歡在安坐的時候翹起長腳,好像更顯優雅。不過,翹腳不但對腳部造成不良影響,還會對身體造成很大負擔,後果可以相當嚴重。

 

1. 引起退化性關節炎

當你長時間翹腳後伸展腿部,會發現腿部酸痛、膝蓋無力,可以想像長年累月之下膝蓋的損耗會非常嚴重。雖然老人家患退化性關節炎的比率較高,但習慣翹腳的人士,一邊腳長期承壓,令兩側膝蓋受力不同,會造成膝蓋上腔退化磨損,有機會提早出現退化性關節炎。

 

2. 坐骨神經痛

翹腳坐的時候,腰椎及盤骨處於側彎的狀態,而坐骨神經是由第四至第五節腰椎神經組合及骶骨神經組合而成的神經束,如果腰椎長期側彎並壓住神經,便會引起痛楚,通常始於臀部,再沿小腿後外側,亦會放射至腳背和下肢導致麻木。

如果你維持翹腳的坐姿一會兒,便會發現腰部開始酸痛,這是身體給你的警號,提醒你不要翹起腳,以減輕肌肉和骨骼的負擔。

 

3. 引起寒背

正如上文提及,翹腳的姿勢是膝蓋向下施壓,髖關節同時扭曲,骨盆會不平衡,下背因而弓起,脊柱承受的壓力增加,長遠來說可能造成寒背的問題。

 

4. 造成假長短腳

翹腳會造成盆骨、脊椎傾斜和彎曲,雖然腿骨長度不變,但歪曲的盆骨、脊椎會令雙腳不對稱,會影響日常步行,而大腿後的肌肉漸漸縮短,使患者不能平均用力,更會令盆骨傾側更加嚴重。

 

5. 腿部血液流通變差

翹腳壓住腿部,會阻礙下半身血液流通,令腿部血管壓力上升,腿部容易浮現青筋,甚至發痠發麻。

 

6. 影響體型

正如上文所言,翹腳會阻礙血液和淋巴循環,造成下半身水腫,令雙腿變粗。 而盆骨、脊椎及腰椎側傾,也會影響體態。長期的翹腳令身體用力習慣不正確,相關的關節肌肉也會失衡,有機會令關節移位,而形成O形腳、X形腳的問題。

 

7. 臉型浮腫

翹腳會令腿部的血液和淋巴循環不流通,長期淋巴不暢通,會令體內毒素及廢物積聚在血管,令面部、雙腿等部位變得浮腫。

 

Text: Mikiki  Photo:網上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