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生活中常有不同小昆蟲出現,不少都是害蟲,要防止昆蟲在家裡大量繁殖,不想使用化學殺蟲水,以下這些天然方法你一定要知道!

 

1. 以氣味驅蟲

曱甴:把新鮮、乾辣椒或辣椒蒂放於牆角,辣椒的辛辣氣味可以驅走曱甴。

跳虱:把平日煮飯用剩的蒜皮、蒜衣放在陰暗角落,蒜的氣味可以用來防止跳虱,而去掉蒜皮的蒜頭則有更佳的效用。 另外,也可以把蒜頭泡在水中,然後搗成細末狀混進水中,於牆壁噴灑,更可滲透每個角落。

蚊子、烏蠅:在家中種植驅蚊植物,例如薄荷、羅勒、萬壽菊、天竺葵等,都是氣味濃烈植物。蚊子、烏蠅都不喜歡這些氣味,因而有驅趕效果。

衣魚(書蟲/衣蟲) :只要把八角放入透氣的布袋,置於書櫃或衣櫃中,就可以氣味驅蟲。

 

2.  噴白醋水消毒驅蟲

昆蟲出現過的地方,會留下牠們的氣味。只要使用混合水和白醋(比例約為1:1),徹底清洗乾淨出現的地方,就可以去除牠們留下的氣味,減低牠們再出現的機會,也可以消毒除菌。
 

3. 檸檬汁干擾螞蟻群

螞蟻搬食物時會成群出沒,並在走過的路上留下分泌物通知同伴路線。只要在螞蟻出沒的地方塗上檸檬汁,就可以去除及干擾牠們印下來的分泌物氣味。

 

4. 自製藥餌、殺蟲水

梳打粉製螞蟻陷阱:把梳打粉堆成小丘,中間放糖吸引螞蟻,螞蟻便誤以為梳打粉是糖,吃下梳打粉後螞蟻會因無法消化而死亡。

曱甴藥餌 / 殺蟲水:把梳打粉和糖以1:1的比例混合,或用硼砂加入洋蔥、砂糖、奶粉,曱甴會因無法消化而死亡。而用鹼性東西,例如肥皂碎、洗頭水、洗衣粉或梘液以1:1比例混合熱水,便可製成殺蟲水,噴於曱甴身上時可堵塞腹部的呼吸氣孔,令牠窒息死亡。

 

除了以上方法,保持家居衛生亦相當重要:


1. 妥善清理食物殘渣

清理家中垃圾及雜物,碗筷、抽油煙機、煮食爐同微波爐等煮食用具要徹底清潔,不要留下食物殘渣,吃剩的食物要放進冰箱,垃圾桶要用蓋子蓋好,並定期清理垃圾。斷絕昆蟲的食物來源,就不會吸引螞蟻、曱甴等等。

 

2. 保持居所清潔

舊報紙、紙箱中的纖維和澱粉質,會吸引昆蟲,也為昆蟲提供了藏身之所,因此,如果家人(尤其是老年人)有儲舊報紙的習慣,定期清理。

 

3. 書本要多翻閱

衣魚喜歡在舊書中出沒,牠們會對書本造成破壞,如果家中有藏書,應定期翻閱一下,避免成為書蟲棲身之所。

 

4. 適當處理衣服

換季或處理舊衣物時,可用抽真空的密封袋,並放入衣物防蟲吸濕劑,也應把衣服拿去曬陽光。 預防蚊蟲,由家居細節做起!

 

Text: Mikiki  Photo: 網上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