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痛時身體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女生們由青春期開始直至更年期,正常每月也有月經出現。不少女生月經期間伴隨經痛問題困擾,原來日常飲食不少中伏陷阱會加劇經痛,如果你想要知道消除經痛的簡單有效療法,那就繼續往下閱讀。

 

什麼食物會加劇經痛?

 

1. 乳製品
雖然乳製品對身體有益,但乳製品較易破壞身體吸收鎂,當身體缺乏鎂,容易在經期時引起身體的各種生理及心理不適。在經期時,應避免吃芝士、牛奶、牛油等乳製品。

 


2. 咖啡因飲品
如果妳來經時,有嘔吐、腹瀉、消化不良等症狀,就不宜喝咖啡及各種含咖啡因的飲品,因為咖啡因刺激性強,會加重腸胃不適。

 

3. 汽水
有汽飲品中的磷酸鹽,會與體內鐵質產生化學反應,令鐵質難以吸收,令身體疲乏無力,並可能加劇經痛,因此在月經期間不宜飲汽水。

 


4. 西瓜
中醫視西瓜為寒涼食物,如果女性在月經期間進食生冷食物,一來有礙消化,二來易傷人體陽氣, 引致內寒,寒性凝滯,會令經血無法暢順運行,容易造成經血過少及加劇經痛等問題。

 

5. 酒精
酒精會消耗身體的維他命B及礦物質,減慢新陳代謝,同時亦令血管擴張,使月經量變多,而啤酒性涼,加上通常冷藏飲用,容易引起經痛。

 

吃什麼可以減輕經痛?

從中醫角度來看,要減輕經痛,就要按體質去調理身體。

 

體質1:「濕熱蘊結」

徵狀:

皮膚有紅斑,口腔糜爛,外陰濕爛,發熱,喉嚨乾,關節酸痛,身倦乏力,舌紅,舌苔呈黃色。經色深紅、有酸臭味,來經時腹痛,或有低燒。

 

調經花茶:洋甘菊茶

根據美國塔夫茨大學農業部人類營養研究中心的研究指出,洋甘菊茶有利於減輕體內的炎症、肌肉痙攣,減緩焦慮感,抵禦細菌。洋甘菊含有神經鬆弛劑─甘氨酸,可放鬆子宮,緩解肌肉痙攣,從而舒緩經痛。中醫則指洋甘菊「平肝疏肺,清上焦之邪熱,治目祛風,益陰滋腎」,性味甘寒,可以改善濕熱體質,並可安神消炎。

 

飲食宜忌:

忌吃燥熱上火的食物,例如油膩煎炸食品。宜吃清淡、下火的食物。

 

體質2:「氣血兩虛」

徵狀:

呼吸短促微弱,神疲肢倦,懶於行動,胸悶,平時易於感冒,憂鬱不樂,不思飲食,心悸,失眠,頭暈,目眩,脫頭髮,面色蒼白。經血量少、顏色淡。

 

調經花茶:紅棗茶
紅棗補益中氣、養血安神,可幫助血液循環。

 

飲食宜忌:
宜多吃補血的食物,例如「四物湯」(白芍、當歸、熟地黃、川芎)、龍眼肉、山楂、菠菜、胡蘿蔔、黑木耳、黑芝麻、烏雞、紅糖等。

 

日常生活習慣宜忌:
宜多做運動促進血液循環,及多注意身體保溫,飲用及食用溫熱的食物。忌受寒,外出時要避免吹風。

 

質3:「氣滯血瘀」

徵狀:
氣虛而運血無力,血行不暢,咳喘,心悸,唇舌青紫,疲倦、水腫、心煩易怒。經前或經期小腹脹痛、偏頭痛、乳房脹痛,月經顏色紫黯有血塊。

 


調經花茶:玫瑰花茶  /  藏紅花艾草茶
玫瑰護養心脈,行氣解鬱以調經,活血散瘀以止痛,對氣滯血瘀的女性有非常好的效用。以2顆玫瑰花泡於250ml熱水,泡5分鐘後喝下即可。

藏紅花「主散鬱調血」,並可「理氣血,逐寒濕,暖子宮」,艾草可以調理氣血、溫經通絡,二者泡水喝對氣滯血瘀有調經作用。但月經量多的女性不宜飲用。

 

Text: Mikiki  Photo: 網上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