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滿的胸部,是不少女士夢寐以求的事。如果天生胸部不太豐滿,是不真的可以透過後天培養來達到「二次發育」的效果?想知道答案的話,就要先了解有關乳房構造和發育的常識。

 

乳房的構造

乳房由乳小泡(alveolus)組成,而乳小泡呈中空泡狀體,被一層會分泌乳汁的上層細胞包圍起來。許多的乳小泡組成乳小葉,數個乳小葉組成乳葉,15-20個乳葉就構成了乳房。在乳葉旁邊還有脂肪組織和結締組織。

 

乳房的發育

乳房會自然地變大的時期有兩個:青春期與懷孕期間。

 

青春期時,受體內雌激素影響,女孩的乳腺開始發育,乳房內較硬的乳腺組織日漸生長,同時,較柔軟的脂肪組織積累,令乳房日漸隆起並富有彈性。


而在懷孕期間,乳房內的乳腺為了分泌乳汁,會從扁平變得脹大。的確,乳房會因此變得豐滿,但是如果不餵母乳或是完成了餵母乳的任務之後,乳房就會回復到懷孕前的狀態。

 

影響乳房大小的因素

1. 先天的影響

遺傳是其中一個很大的因素。乳房主要是由乳葉合併脂肪組織與結締組織所組成,若家族素來乳葉、脂肪組織及結締組織較大較多,女孩長大後擁有豐滿胸部的可能性大大提高。

2. 體內分泌的影響

在發育期間,體內不同的荷爾蒙分泌會影響乳房的成長,從而影響胸部的大小。

 

動情素:動情素是影響女性乳房發育的最主要荷爾蒙,它能促進乳腺細胞的分化成長,令乳房變大。它也會加深乳暈的顏色,並促進乳暈下乳塊組織的形成。不過要在泌乳素的引導下動情素才能發揮作用,青春期女性的乳房才可以發育。

 

雌激素:雌激素可令脂肪堆積在乳房,促進乳房的基質組織以及乳腺導管系統發展。

 

黃體素:黃體素能促進乳腺小葉末端導管發展成為小腺泡。當雌激素與黃體素相互作用時,胸部會變大。因此,女性在月經來潮時胸部會變大,月經結束後胸部又會回復原狀。

催乳素:懷孕期間,催乳素與黃體素一起促進乳腺發育。分娩之後,催乳素分泌增加,乳腺就會開始泌乳,乳房因儲存乳汁而變大。

 

3. 運動

運動可以令胸部的肌肉組織變得強壯,因而顯得更為堅挺,胸形也會更漂亮。

以下這些針對胸部肌肉的運動,對豐胸也有幫助:

掌上壓:最簡單方便的動作,不需任何器材也能做到,可以按自身水平選擇各種不同姿勢,較簡單的有膝上壓、上斜掌上壓等。

 

槓鈴卧推:如果你有健身的習慣,可善用槓鈴,俯臥推槓鈴,可調節重量,量力而為。

啞鈴三頭肌過頭舉:雙手打橫伸直,把啞鈴舉向上高於頭。約15-30下為一組動作,可按個人能力做2組或以上。

 

4. 飲食

相信不少女士都試過,減肥時,胸部也會縮小。上文提到,脂肪組織也是構成乳房的重要元素,因此,想豐胸的人不宜過份節食,以免影響身體正常吸收適量的脂肪。豆類、乳製品、富含維他命A及C的蔬果都對豐胸有一定幫助。

 

Text: Mikiki  Photo: Pexels、網上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