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愛美的女士,都希望皮膚又白又滑。大腿、臀部出現橙皮紋?簡直是如臨大敵!

 

為什麼會出現橙皮紋?

在大腿、臀部、下半身等脂肪積聚的部位,最容易出現橙皮紋,因皮下脂肪細胞增生,壓向真皮層,令局部範圍皮膚表面出現呈橙皮般凹凸不平的情況。橙皮紋的成因至今沒有定論,但以下這些因素有很大影響:

1. 雌性激素、胰島素等內分泌失調

2. 年齡增長,新陳代謝降低

3. 身形肥胖,導致脂肪積聚及皮下脂肪細胞增生

4. 過度減肥令皮下脂肪劇減,會令原本已高度擴張的皮膚產生皺摺

5. 欠缺維他命C,令皮膚表皮下的連接組織變弱

 

怎樣改善橙皮紋?

橙皮紋一旦出現,很難令它消失,就連可以進入皮下脂肪層破壞及溶化脂肪細胞的雷射程,也只能改善及淡化橙皮紋。不過,以下這些辦法有助改善橙皮紋:

 

1. 透過飲食補充足夠的營養素

補充維他命C,幫忙製造膠原蛋白,強化皮下的連接組織及增加皮膚彈性,減少皺紋。

另外,平日可多吃富含膠原蛋白和蛋白質的食物,例如豬腳、雞腳、魚類等,但不能過度進食,以免致肥。平日可多吃:三色椒、洋甘菊、西蘭花、阿麻籽、綠茶、雞蛋、骨湯、雜莓等。

 

2. 多吃幫助保持荷爾蒙平衡的食物

橙皮紋的形成與賀爾蒙分泌有關,橙皮紋較常出現在女性身上。而更年期時,雌激素水平下降,影響賀爾蒙的平衡。我們可以從富含雌激素的食物(包括黃豆、黑芝麻、燕麥和亞麻籽)中吸收雌激素,也應多補充身體中的維他命B群(尤其是維他命B6)來幫助保持荷爾蒙平衡。
 

3. 多按摩身體

當水分和脂肪積聚於纖維膜之間,脂肪細胞便會膨脹,令外觀顯得凹凸不平。因忘,平日應勤加按摩身體,可在橙皮紋位置上塗上按摩油或精油,用手輕輕打圈按摩持續10分鐘以上,洗乾淨後再塗上含膠原蛋白的護膚品,這樣可以促進血液循環,並暢通淤塞的水分,強化肌膚的修復能力。

 

4. 多補充水份

多補充水份,每天喝六至八杯水,因為身體缺水反而會令水分和廢物積聚在體內。

 

5. 定時做帶氧運動

帶氧運動可幫助消耗體內貯存的脂肪,做運動時也可針對有橙皮紋的部位訓練,重複訓練一些較細小的副肌肉,令該部位變得結實,也能促進血液循環,增加皮膚的彈性。

 

6. 改善衣著

不要穿著過緊的內衣褲,避免臀部及大腿的脂肪受到長期擠壓。

 

7. 不應長時間保持同樣姿勢

平日不應長時間保持同一個姿勢,例如長時間坐著或站立等,應該適當走動及伸展,放鬆肌肉,同時促進血液循環。

 

Text: Mikiki  Photo: 網上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