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否試過在睡覺的時候,胃液倒流進入食道,令你感到口中一陣酸氣,甚至胸口有「火燒心」的灼熱感覺?

 

一般人常常誤以為,胃酸倒流是因為胃酸太多,而事實正好相反,原因是胃無法製造足夠的胃酸,引起食道下端賁門括約肌無法關閉,造成胃液甚至胃中食物倒流食道。不少醫學文獻指出,利用化學藥物強行壓制胃酸的結果會引起更嚴重的胃病,哪麼,有什麼方法可以令胃酸倒流的症狀得以減輕或舒緩呢?

 

1. 新鮮檸檬汁
用小半個檸檬汁加溫水喝下後之後緩解胃酸作用,而且在一般餐廳都能找到這些材料,非常方便。

 

2. 香蕉
香蕉是天然的低酸性水果,可改善體內的過酸環境。香蕉會附在食道的黏膜上,形成了一個保護膜,包裹及保護食道和胃黏膜,可舒緩胃部不適。

 

3. 酸牛奶和蘆薈
將一茶匙蘆薈汁與發酵乳飲料混合在一起,可治療胃灼熱。蘆薈汁可防止炎症,,鹼性的酸牛奶可中和胃酸,兩者混合在一起能有效緩解胃灼熱的症狀。但是蘆薈汁不可喝太多,否則可能導致腹瀉。

 

4. 薑茶
在中醫的角度,生薑是治療消化系統疾病的理想食物。先把生薑剝皮碾碎,泡在開水中製成薑茶,可舒緩疼痛。而美國腸胃病專家Robynne Chutkan也指出生薑能有效地抗擊炎症,可幫助治療胃酸倒流。

 

5. 杏仁奶
由於杏仁奶屬鹼性食物,可幫助中和酸性食物,每天早餐時喝一杯杏仁奶,可減少消化系統問題及中和胃酸。

 

6.  燕麥
燕麥粥可包裹和保護胃黏膜,當中的粗纖維也對腸道有益。但是進食燕麥粥時不應加入牛奶或甜牛奶,因為這些高脂肪的食物會使食道括約肌放鬆,造成胃酸倒流。

 

7. 綠葉蔬菜
高脂肪的食物會使食道括約肌放鬆,造成胃酸倒流,相反,低脂肪的食物,尤其是蔬菜,可以減少對胃部的刺激。平時可多吃蒸煮蔬菜或生菜,如果要加上調味,以檸檬汁、橄欖油或少量鹽為佳,不要加入高脂肪的沙律醬或蛋黃醬。

 

8. 小蘇打
使用半茶匙小蘇打(Baking soda) 幾滴新鮮檸檬汁,加入半杯暖水,可幫助中和胃酸,雖然只是暫時性的,但頗為有效。

如果你是突然出現胃酸倒流,可能是因為吃得太飽後躺下來了,所以感到胃酸倒流。記得平日三餐不要吃得太飽。飯後應稍為散步一下,不要馬上坐下來或躺著。這樣就能減輕胃部的負擔!

 

字: Mikiki 圖片: 互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