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試過皮膚突然出現紅腫、痕癢,而又不是被昆蟲叮咬?這是其中一種過敏的徵狀,更嚴重者可能出現舌腫兼呼吸困難等問題,非常危險。你可能想不起是吃完什麼食物才導致過敏,那麼記住以下7個小秘訣避免食物引致的過敏反應呢?

 

1.出門時帶備過敏藥物
如果曾經發生對食物過敏的情況,應小心再次過敏,出門時盡量帶備治療過敏的藥物,尤其是旅行時,人生路不熟,找診所或醫院需時,最好隨身携帶藥物。

 

2. 避免進食含食物過敏原的東西
如果你知道/懷疑自己對某些成份過敏,便應避免進食含有相關成份的食物,例如常見:牛奶、蛋、花生、海鮮等過敏食物。

而日常生活中不少加工的食物都使用了牛奶、蛋等作為材料,例如麵包、蛋糕等。因此,選擇食物時,應看清楚食物包裝背面的成份標籤。如果標籤上沒有清楚表明食品的成份,應避免食用。到餐廳進食時亦應選擇常去的餐廳,點一些較為簡單而且不含過敏原的食物,有疑問的時候應請服務人員代為詢問廚師,以確保食物不含過敏原。

 

3. 避免進食不新鮮的海鮮
不新鮮的海產會滋生細菌,蛋白質會將細菌分解成氨基酸,致敏物質例如組織胺的濃度會因而提升,更容易引起過敏,因此應避免進食。

 

4. 少吃加工食品
加工食品中的添加物如色素、防腐劑、香料、人工甘味劑等,可能會改變食物中的蛋白質結構,提高致敏性,硫化物如亞硫酸鹽、二氧化硫(多添加在蜜餞、金針中),更會誘發氣喘。因此為健康起見,應少吃加工食品,並看清楚食品標籤上的成份。

 

5. 多吃低致敏成份的食物,例如蔬果
蔬果致敏性低,多吃亦不易引起過敏反應。蔬果亦含有豐富維他命如胡蘿蔔素、維他命C、維他命E等,能夠預防發炎反應,而水果的維生素C 含量比蔬菜高。

 

6. 多吃可減緩過敏反應的食物
平日可以多吃益生菌及多元不飽和脂肪酸Omega-3,可以預防及減輕過敏反應。益生菌為促進腸道微生物平衡、有益於人體的活菌,可以調節並增強腸道內的免疫機制,對已經過敏的人可減緩過敏發炎反應,對沒有過敏的人則有預防效果。
從鮭魚、台灣鯖魚、秋刀魚、沙丁魚等可以吸收Omega-3,可以阻斷過敏反應的物質如前列腺素、白三烯素,可以抗發炎。懷孕期間補充魚油,可調控新生兒免疫反應,預防過敏性疾病。

 

字: Mikiki 圖片: 互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