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老化已經是一個不爭的事實,要保持腦筋靈活可以怎樣做?試試這簡單幾招,幫助你身邊的老人保持機靈!

 

1. 刺激大拇指:讓腦變年輕,預防失智
平日可以多按摩姆指兩邊,把刺激能直接傳達至大腦的體覺皮質區,更有助於增加全身血流。有時間的話也為其他四隻手指的兩側按摩,更有效促進血液循環。

 

2. 按壓手掌

除了按壓大拇指外,手部還有許多穴道,能讓身體產生反射作用。例如兩手虎口交叉、十指緊握或拍手都能刺激到合谷、勞宮等跟情緒有關的穴位,也能讓人提起精神來。

 

3. 包、揼

左右手做用猜拳的手勢:「包」和「揼」,左手出「包」時右手出「揼」,左手出「揼」時右手出「包」,重覆20次,可訓練手、腦協調。雙手刻意做出不同動作,可以進一步活化大腦。

 

4. 伸展運動

在家裏也可以進行簡單的毛巾操,除了能夠伸展肌肉之外,還可以促進血液循環,以及訓練大腦與肌肉之間的協調。

 

5. 體感遊戲

體感遊戲例如打地鼠、射龍門等,有助鍛煉大腦及身體的反應速度。

 

6. 打麻雀、下棋

常言道,打牌的老人家最醒目。麻雀可以鍛煉腦筋,思考取勝之道,同時可以鍛煉手部肌肉。下棋也有同樣的功用,令年紀漸長的人士也能保持眼明手快、腦筋清晰。

 

大家快點學起來,和自家長輩一起鍛煉腦筋吧!

 

字: Mikiki 圖片: 互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