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生活壓力大,有時稍為吃得太多「熱氣」的食物,便飽受痱滋的困擾,痛得胃口不佳,心情煩躁。要怎樣才能令痱滋快點消失?當然要內外夾攻,才能更快痊癒。

 

各種外敷方法

1.用鹽水漱口:

鹽可以令細菌因細胞缺水而死亡,達致殺菌、消炎功能,早晚用鹽水潄口,能帶走痱滋及口中粘液的細菌,幫助痱滋癒合。鹽水的濃淡度可自行調整,濃鹽水的功效較顯著,甚至在痱滋上撒鹽亦可,但對痱滋的刺激較大,會比較痛。

 

2. 用濃茶漱口:

茶葉中的茶單寧、茶鹼、兒茶素及維他命C等成分,有消炎、殺菌及降火功效,能夠促使傷口癒合。以濃茶潄口,就能即時紓緩痛楚,並幫助痱滋傷口癒合。平日多用濃茶漱口能預防痱滋形成,因茶葉中的維他命維他命B2能有效防治炎症。

 

3.使用治癒痱滋的藥物:

坊間有不少痱滋膏產品,當中的藥用成分能有效消炎。

 

4.用殺菌漱口水:

保持口腔清潔、減少細菌滋生是治癒痱滋的重要一環。除了鹽水、濃茶之外,還可用殺菌漱口水來漱口。不過,要看清楚漱口水的成分,含Chlorhexidine(氯已定)的漱口水不建議使用超過2星期。

 

5.飯後漱口:

上文提及保持口腔清潔是重點,飯後亦應刷牙或以清水漱口,保持口腔清潔,但刷牙時要溫柔,避免令口腔黏膜再次受損。

 

6.用精油漱口:

茶樹油、香茅油及尤加利樹油能殺死導致痱滋的單純皰疹病毒,漱口或刷牙時可加入1至2滴精油來殺死病毒,加速痱滋痊瘉。餐後以這些精油潄口,更可抑制單純皰疹病毒的繁殖,預防痱滋和口臭。

 

內服各種有效消炎的食材

1.補充維他命C:

維他命C有助膠原蛋白合成,保持血管彈性,有效加速傷口癒合。將維他命C丸含在痱滋所在的位置,有消炎、止痛的作用。除了進食維他命C丸,還可飲用維他命C沖劑或進食豐含維他命C的食物如奇異果等。

 

2.補充維他命B雜:

維他命B雜有助促進黏膜細胞健康,若缺乏維他命B雜,當口腔內的舊有細胞脫落時,新的細胞便未能及時補上,會導致口腔黏膜破損、痱滋、嘴角裂開及潰瘍等問題。因此,生痱滋的時候可以多進食葡萄、香蕉、大豆、海帶、全麥食品、紅米、花生、栗子、雞蛋、少量動物肝藏,有助紓緩發炎、促進痱滋痊癒,平日多吃這些食物更可減低生痱滋的機會。

 

3.避免刺激性食物:

濃味、辛辣、過酸、過硬及過尖的食物會刺激口腔;煎炸食品會令人口乾,容易刮損口腔黏膜引起痱滋;糖份會加劇炎症。以上幾類食物皆不適宜在生痱滋時進食,而應該進食清淡的食物。

 

4.清潤之選「冰糖雪耳燉木瓜」:

如果痱滋的潰瘍表面呈黃白色、周圍黏膜呈淡紅,雖然疼痛較輕但反覆發作,且伴隨心悸、失眠症狀的話,在中醫角度屬於「陰虛上火」,可進食冰糖雪耳燉木瓜,有滋陰、潤肺、潤燥及生津的功效,有效治療虛火、痱滋,特別適合秋冬季節。

 

5.清心養神之選「蓮子心梔子甘草茶」:

口腔黏膜潰爛作痛,痱滋周圍鮮紅灼熱,疼痛劇烈,則屬於「心胃火盛」,伴隨心煩口渴、小便短赤及大便乾結等症狀。此時可沖泡蓮子心梔子甘草茶,具清心養神、清熱解毒、緩急止痛等功效。

 

以上的方法只能治標,要預防痱滋,還是要保持心境開朗,切忌心煩氣躁,也應注意飲食,少吃刺激性的食物。

 

字: Mikiki 圖片: 互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