餵母乳嘅好處有好多,但都有不少媽媽聽到餵母乳會令到胸部變小、下垂等負面影響,而令到她們放棄餵母乳。因為懷孕開始荷爾蒙一直轉變,胸部會變大,為小寶寶分泌所需要的乳汁,而變大的胸部會將皮膚組織撐開,乳腺管亦會增生,胸部脂肪含量相應增加,使乳房豐滿。

 

不論餵母乳多久,在小寶寶斷奶之後,因為激素水平會下降,乳腺腺體萎縮回原狀,結締組織重新取代脂肪組織,所以一般感覺退奶後胸部則出現萎縮、變小、下垂。但許多媽媽卻會誤把「假性下垂」當成是真正的乳房下垂。「假性下垂」是指「北半球空、南半球滿」的乳房,由於退奶後乳腺組織逐漸回復,引致上半部乳房萎縮,而下半部則因地心吸力關係引致鬆弛及下垂。

 

想要餵母乳、美胸兩者兼得,媽媽在懷孕期間就要開始持續維持胸型,做好各樣美胸保養。

  1. 穿有支托性的胸圍內衣
    隨著乳房在懷孕期間變大、變重,胸圍的罩杯尺寸也要相應變大,為乳房提供適當且足夠的承托。很多媽媽都希望餵母乳愈耐愈好,如果乳房長時間沒有好好地得到支撐,最後一定會下垂變形,因此,適合尺寸的胸圍,才能避免乳房下垂。

     
  2. 避免產後快速減肥 
    適度緩慢的減肥進度,才可以幫助皮膚慢慢恢復到產前的彈性。

     
  3. 產後要補充膠原蛋白與豆類
    膠原蛋白是支撐胸部結締組織的主要成分,可以加強肌膚彈力緊緻度,防止產後胸部鬆弛 ,因此可多補充豬腳、豬皮、海參等。而豆類製品含蛋白質、卵磷脂,能調節雌激素分泌,幫助乳腺發育,同時豐胸健美,因此可多補充豆漿、豆腐、黃豆、黑豆等食物。


     
  4. 多做胸部按摩
    可用常溫水沖洗乳房,之後按摩能加強胸部血液循環,緊實肌肉 ; 胸部按摩,應以向上按、往上拍為原則,才可對抗地心吸力。但全程不宜過久,每次約5-10分鐘就好。


     
  5. 正確睡姿
    睡覺時盡量避免胸前抱枕頭或者趴睡,這些動作都很容易使胸部外擴。

     
  6. 不可把乳頭當奶嘴 
    千萬不要讓小寶寶含乳頭去止喊,空吸容易讓乳房變得鬆弛。
     
  7. 左右乳房交替餵
    親餵媽媽會知道,當小寶寶習慣吸吮某一邊乳房的話,由於奶量分泌較多,兩邊乳房分泌量需求不同,會造成大細胸。

     

記著以上7點,希望各位媽媽餵母乳之餘,仍能保持美美胸部。

 

Text: DW   Photo: 網上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