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的體脂肪主要分內臟脂肪及皮下脂肪二大類,不論一個人外形胖瘦,體內都有可能囤積脂肪的危險,不要以為身材苗條大可放心,因為也可能埋藏著內臟脂肪的危機。你應該了解自己有沒有內臟脂肪危機?肥胖是屬於「內臟脂肪型肥胖」還是「皮下脂肪型肥胖」?及早知道自己的身體是否處於危險境界,及早預防。

 

若然內臟脂肪過多,多數有呈現小腹突出的肥胖特徵,所以腰圍也是內臟脂肪是否過多的標準。若男性腰圍大於90cm;女性腰圍大於80cm,就屬於內臟脂肪型肥胖的狀態。此外,男性腰臀比例超過1.0;女性腰臀比超過0.8、BMI超過肥胖指標的25,如果符合以上條件,內臟脂肪肥胖的可能性很高。

 

然而,有些人卻不會有明顯外觀特徵可供判別,往往就成了「隱型肥胖」,以下有3個檢測內臟脂肪的方式可供大家參考:

  1. 觀察糞便
    透過檢視自己糞便來辨識身體的健康程度,是一種不錯而簡單的檢測方式。如果糞便是呈金黃色,而且每次上廁所的時候都不會感覺到排便困難的話,那一般就是代表內臟的脂肪並不是很多,並無因為內臟脂肪擠壓腸道而造成便秘。
     
  2. 檢測膽固醇
    膽固醇是檢測人體脂肪多寡的一項重要指標,如內臟脂肪正常,膽固醇的數值一般也不易偏高。正常的標準檢測值是110到200mg/dl,如果膽固醇檢測值超出正常值,有代表內臟脂肪比較多。

     

     

  3. 測量內臟脂肪指數
    檢測內臟脂肪指數是先照射腹部電腦斷層掃瞄(CT),再將掃描影像的內臟脂肪面積大小分為30 個階段,再利用公式計算出指數。


     

除了以上三個方法,大家也可以用另一公式去測量自己的體脂肪率,以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
體脂肪率(%)=體脂肪的重量(kg) ÷ 體重 (kg) × 100

・健康男性體脂肪率:10-19%
・健康女性體脂肪率:20-29%
若超過以上範圍,就屬於肥胖。

 

不過,要用此算式來計算,就必須要知道自己的「體脂肪重量」。體脂肪重量可以透過體脂計知道,一般的體重計是沒辦法測量體脂肪重量的。為此,一般在計算身體質量的算式都是以BMI(Body Mass Index)作為指標,而當BMI 高於25,就屬於肥胖,必須小心注意。

 

Text: 曉晴   Photo: 網上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