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出現偏食問題,除了口味之外,其實還有很多外在原因。家長們要先知其根本,了解孩子出現偏食事出何因,才能對症下藥。那麼,為什麼孩子好端端的會出現偏食行為呢?

孩子出現出現偏食行為可分為先天及後天因素。在先天因素方面,這大多都是孩子天性使然,是必經階段。

對食物不熟悉而排斥
幼童剛來世界不久,接觸到的食物種類太少,又或在加固階段時,家長忽略了部分種類的食物,孩子容易對陌生或不習慣的食物有恐懼感,而斷然拒絕進食該類食物。

 

味覺偏好

孩子對味覺的偏好部分受先天影響,例如絕大部分的孩子排斥苦味和辣味,而甜味幾乎是每個孩子都喜歡的。有些孩子味覺較敏感,對於味道的好惡也較為強烈、分明,因而抗拒某些質感或氣味強烈的食物,如芫茜、芹菜或苦瓜;亦有孩子會偏愛吃菜葉,不肯吃菜莖是因為葉莖較硬,難以咀嚼而引致挑食。

 

尋求獨立而故意唱反調
孩子在這發展階段要表現獨立、希望自己能夠作主,因而對於父母遞來的食物,身體會下意識表達抗拒。

 

敏感反應
如孩子曾吃過某些食物而引發痛症、敏感反應,會因而害怕並避免吃這些致敏食物。

 

在後天因素方面,大多是父母因錯誤養育觀念及應對手法而直接或間接造成孩子偏食行為。

照顧者強化孩子因性格使然的挑食行為
有些孩子天生就傾向懼怕新事物,包括食物,對於陌生又未見過的食物自然會產生抗拒感,然而這點常被不理解的大人誤以為孩子在挑食,甚至直接就脫口而出說「孩子不吃青菜」,甚至還擅自推敲「大概是因為青菜有點味道吧!」結果,孩子就會直接不明就裡地相信大人說的話,相信青菜有味道、不應吃,因而強化了孩子的挑食行為。

 

孩子對食物曾有不愉快經驗

孩子最初只是未接觸、不習慣,但因為在家長逼食的狀況下,孩子進食時可能會濁親或鯁親,導致孩子恐懼而拒抗不吃。又或是孩子在剛長牙的階段,但家長給他們吃沒有切得很碎、纖維很粗的青菜,使他們咀嚼時不舒服,咬很久都咬不斷;或是曾經被魚刺卡到喉、烹調時沒注意好使孩子在沒有心理準備下吃到辣的味道等,都會讓他們對這些食物及其他外觀類似的食物產生害怕,留下陰影而對其排斥。

 

錯誤的勸食手段使孩子對進食場所產生厭惡

許多父母誤以為每個孩子都要大量進食來「長肉」,忽略孩子的真正需要,以至一看見孩子不肯吃,或邊吃邊玩,就很容易生氣,很多時為求讓孩子多吃幾口飯菜,會用不同方法威脅、激將、斥責、懲罰、請求、賄賂或強迫孩子,更甚者會使用體罰來逼使孩子吃飯,這樣的進食場所及氣氛讓孩子認為吃飯是一種懲罰,因而會產生逃避感,並會使孩子不喜歡吃飯。

 

不重視正餐
喝奶過量,以致孩子不重視正餐,因而錯失嘗試新食物的機會。有些家長會認為孩子正餐吃不多,故在孩子鬧着肚子餓時就餵奶,以致進入了惡性循環,使孩子無法建立對進食的興趣,引致偏食。

 

零食過多,沒有胃口嘗試其他食物

孩子天生特別偏好甜味及香脆口味,有些父母為了讓孩子高興,就買他愛吃的零食、甜食等,並且縱容他想吃多少就吃多少。孩子進食高脂高糖的零食後對正餐的胃口即大大減低,枉論要讓孩子嘗試其他食物了。此外,孩子過早接觸重甜、重鹹的食物,味覺被刺激久了,就會習慣強烈的味道,讓他們感覺正餐食物較為清淡,因沒味道而選擇不吃。

 

父母的不良進食習慣使孩子無法對進食產生好感
父母自己有偏食行為,給孩子吃的食物自然也會有營養不均衡的傾向,舉例來說,肉食主義的爸爸媽媽,自己本身就不愛吃蔬菜,餐桌上也少有這些菜色,孩子當然也只能跟著大魚大肉。

 

食物重覆性太高
有些家長懶得佈置飲食,也懶得花心思去設計新的烹調方式,以至孩子每天吃、甚至每餐吃同一種菜色,讓他們因吃膩而排斥那種食物。

 

廣告內容影響所致
當孩子看到廣告中對某種食物的正面訊息,如:廣告裡的小朋友吃冰淇淋吃得津津有味的樣子,他也會認為冰淇淋一定很好吃,相對的,如果他看到廣告裡的小朋友討厭吃蔬菜,他也會加以仿效,故此可見,廣告也會影響孩子判斷食物的味道,因而影響他們的飲食偏好。

 

Text: Queenie   Photo:  網上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