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集與大家探討究竟洗碗是愈洗愈乾淨定愈洗愈多菌?今次同分析洗碗細菌對身體健康的影響,預防以及有什麼解決方法。

 

根據美國和日本三項不同研究,發現洗碗海綿所含的細菌量是家裡所有物品之最,使廚房成為比廁所細菌還要多的地方。
美國亞利桑那州大學微生物學教授吉爾巴(Chuck Gerba)在他的檢測中發現,洗碗海綿每平方英寸有約1000萬個細菌,抹布則是100萬個,而座廁每平方英寸只有50個細菌,可見洗碗海綿的細菌數是座廁的20萬倍,抹布是其2萬倍。

 

洗碗海綿裡的細菌,有些對人無害,但也可能有沙門氏菌、大腸桿菌和葡萄球菌等各種致病/致命的細菌,輕則可能引致嘔吐肚瀉,影響身體健康,重則更可能會威脅生命。
 

經過研究及專家的建議,得出一些預防及解決洗碗細菌的方法。

如果想繼續使用洗碗布、海綿的話可以經常清洗和替換:

  1. 只用肥皂和水無法清除細菌,可以用漂白水浸泡,將3大湯匙的漂白水加入1升的水,然後將帶菌的洗碗布、海綿浸泡其5分鐘後,再拿起來沖洗乾淨。
     
  2. 美國農業部(USDA)建議,可將洗碗海綿放在洗碗機裡清洗消毒。也可以把海綿用水浸濕,然後放在微波爐裡轉1分鐘,微波爐雖然不能除淨海綿裡的所有細菌,但卻能殺死許多危險細菌。
     
  3. 每週更換,若發出臭味,應立刻丟棄,以免細菌增長與集結,而且應放在乾燥的地方,不要用於清洗蔬果及奶類製品,不應使用同一塊清潔多個地方,例如洗碗和清潔爐灶的要分開等。
     
  4. 定期及徹底清洗洗碗機,首先清洗內部的零件時,再把噴淋臂拆下來清洗,注意查看噴淋孔內是否有垃圾存在,以免噴淋孔堵塞,某些洗碗機裡面會有一個過濾網,檢查有否殘留的油漬及殘渣,要把洗碗機內的過濾器、濾網上的殘渣清洗乾淨,要經常倒掉上面的殘渣,防止堵塞,最後,洗碗機里有一個腔體清洗的功能,對洗碗機的內部清洗。

選擇其他材質的洗碗用具:

  1. 塑膠或矽脂材料做的刷子,刷子不像海綿有很多很深的裂縫讓水和細菌滋長,沒有使用的時候儘量保持乾燥,而且容易清洗。
     
  2. 木纖維材質的,具有很強的親水性和排油性,使用時無須加任何洗潔精,即可將油脂擦乾淨,用手稍微搓洗就可以清洗乾淨油漬。

選擇天然的方法:
碗碟自然晾乾
洗碗後應把餐具放置於通風的地方自然晾乾,以取代用布抹乾,建議以隔開間隙斜放的方法放置碗碟,加快晾乾速度。

 

盛裝生肉的盤子不要用海綿來洗
生肉所帶的細菌,比熟食要可怕得多,如果是處理生肉(無論是豬肉、牛肉、魚肉還是雞肉)的碗盤,不要用洗碗海綿來清洗,應該使用可丟棄的一次性廚房紙巾。

細菌無處不在,為了自己及家人的健康,我們要提高警覺,注意衛生。

Text: Lulu   Photo: 網上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