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越來越重視健康,不僅加入運動、健身、養生的行列,飲食上更是要求減脂去油,所以不少人聽到油就聞風喪膽,正在減肥中的人更是對油避之則吉,總覺得油是不健康的東西,可免則免,煮餸時更是滴油不下,清蒸白烚的讓人食之無味。

 

事實上,過度追求清淡有時反而吃不到真正該有的營養,同時犧牲美味,健康飲食難以長期維持下去。而健康飲食應保持各種營養均衡攝取,包括脂肪在內,因為脂肪是人體至少 60兆個細胞的細胞膜主要成分,人的大腦組成甚至有六成都是脂肪,故飲食宜低脂, 但不應「走油」,烹調時選用優質的油脂,反而更能有助維持健康呢!

 

食用油分為動物油和植物油

動物油:主要是飽和脂肪酸,長期攝取過多飽和脂肪,有機會增加血內壞膽固醇及影響心血管健康,是為「壞脂肪」。

植物油:主要是含有不飽和脂肪酸,有助減低血內壞膽固醇及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而不飽和脂肪可再細分為單元及多元不飽和脂肪,都屬於「好脂肪」。

 

好脂肪能補充優質不飽和脂肪酸攝取、促進新陳代謝,還能幫助食物中脂溶性維生素A、D、E的吸收與利用,調節生理機能。烹調時加點好油,也可以減少菜的澀味,讓料理色香味俱全,更易入口。

 

雖然多攝取油分會引致肥胖,但滴油不沾可能會導致心血管、肝、腎等毛病,故此要食得適當,衛生署建議,每人每餐使用不多於2茶匙食油烹調食物,宜多使用蒸、少油快炒等低脂烹調方法,不宜走油,也不宜過量。

 

是否所有植物油都健康呢?事實上,所有油的熱量都是一樣,多吃都是會致肥,而真正判斷油是否健康,應看食油中的脂肪酸,因為食油中的脂肪酸,會影響血液中的好膽固醇和壞膽固醇的含量,故此,挑選含較多單元及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油類較會合適,亦有助維持身體健康。

 

巿面上有林林總總的油品,有製作中式菜時常用的花生油、芥花籽油,又有流行多年的牛油果油、初榨橄欖油及橄欖油,更有多年前一度流行着的粟米油、米糠油、葵花籽油、亞麻籽油和葡萄籽油,還有至今仍風靡全城、被捧為減肥聖物的椰子油,更有些都巿傳說指動物油如豬油、牛油等比植物油都更要健康,那到底我們應該如何挑選烹調煮食用的油品呢?

下回會詳列不同油品的營養價值,破解都巿傳說!

 

Text: Queenie   Photo: 網上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