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囊蠕形蟲症不僅讓人感到不適,更會影響外觀,讓患者身心都深受困擾,影響自信心,也會影響到日常工作,降低生活質素。故此一旦身體出現毛囊蠕形蟲症,都應馬上尋求醫生專業診斷,不應自行處理。

 

而由於這些毛囊蠕形蟲的蟲體是無法憑肉眼而看得到,故此有懷疑自己患上了毛囊蠕形蟲症後,患者可前住皮膚科專科醫生處進行檢查,醫生會在患者的臉部毛囊上刮取皮膚脂性樣本,並做顯微鏡檢測,來得知蟲體存在與否和數量多寡。若檢驗出來發現毛囊蠕形蟲的數量稍高於正常值,但患者完全沒有任何症狀,是不用特別去治療的。但若有症狀,加上經過顯微鏡檢測確認有蟲體的話,就得要使用藥物來殺蟲了。

 

可以殺死毛囊蠕形蟲的外用藥膏有很多種,包括ivermectin、permethrin、Eurax (主成份 crotamiton )或其他一些可殺死寄生蟲的成份的藥膏都是可以杜去過多的毛囊蠕形蟎蟲。然而,這些外用藥相當刺激,並不是每一種都適合塗在臉上,所以千萬不要自己亂診斷,貿貿然跑去藥房買藥來擦,請必須要給專業醫生看診後,針對自身情況而獲得合適的藥物及制定療程長度。

 

同時使用正確擦法,才不會造成臉部的過度刺激或產生刺激性的接觸性皮膚炎,否則可能白花錢,甚至得不償失。有些人會長期使用類固醇藥膏,但成效未必顯著,更會造成皮膚依賴,故建議慣於服用類固醇的患者審視可否用其他較安全的藥物取代。

 

除了外用藥膏,口服的殺蟲藥亦是另一有效選擇,可以視乎病症情況及醫生專業判斷之下使用,以改善身體內部問題來杜絕毛囊蠕形蟲增生問題。可是,服用口服的殺蟲藥初期,約數天至二周,有些人會有覺得病症有惡化的趨勢,請不用擔心,這有機會是因為在殺蟲過程會造成的皮膚發炎反應或是藥物本身刺激性所造成的反應,這都可以和醫生商量緩解方法。

 

除了服藥,雷射治療也是其一方法,目前一些新的研究結果發現使用雷射治療一次,三周後測量病人臉上蟲體的數量,平均可減少達50%以上,這種雷射治療不僅可以解決酒糟肌,更可以杜絕蟲體存在。

 

    俗語有云:「預防勝於治療」,由於毛囊蠕形蟲與我們共生,只有勤加注意生活作息習慣,才能避免患上或復發此症。首先,要做好日常防曬措施,如塗抹防曬乳、撐傘、戴帽等,避免處於悶熱的環境(溫泉、SPA)。另外,要避免食用熱湯、熱飲、酒精、辛辣的食物,免得刺激到皮膚質素下降。

 

    除此之外,劇烈的運動、激動及負面的情緒、氣溫過熱或過冷也是誘發此症的原因。而臉部清潔要選擇溫和的洗面乳,盡量避免美白、去角質產品及面膜的使用,保濕乳液選擇無酒精、香料、色素的產品,小心過度清潔或未適當清潔,導致皮膚失衡。最重要的還是維持正常作息、充足、避免熬夜,適時從事有興趣的休閒活動紓解壓力,避免皮膚免疫力下降而引發病症

 

只有保持身體健康、心情正面、飲食均衡,才能有好的皮膚質素呢,祝大家都有一張健康飽滿的臉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