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對食物的喜好都有不同,小朋友亦不例外,而幾乎每個孩子從接近1歲起,就會開始出現一些偏食行為,對食物有喜歡與討厭的區別,到了2歲後「揀飲擇食」的情況更是明顯。根據統計,大約有25%至35%的幼兒及學齡前孩子都有偏食的問題,這問題非常困擾家長,而家長在面對孩子偏食時更是束手無策。

 

    不過孩子出現「揀飲擇食」的現象大多只是暫時性,除非是身體健康問題,否則一般會隨著孩子長大而逐漸減退,那是不是代表可以任由孩子挑食呢?非也,嬰幼兒時期的飲食習慣,不但影響成長發育及身體健康,更會影響孩子未來的飲食觀,故此孩子偏食問題實在不能忽視,家長亦應積極解決此問題。

 

    那怎樣才算是有偏食行為呢?偏食行為是指孩子選擇性的攝取某些食物、排斥某些食物的情況,而行為可依其嚴重程度區分為:

  • 暫時性的「挑食」

  • 輕微型的「挑食」

  • 嚴重型的「偏食」

 

1. 暫時性的「挑食」

如前文所言,小朋友的偏食行為大多屬暫時性,在某段時間內特別不想吃某些東西,但也許過幾天、幾個月、幾年或是等長大一點之後,就可能因為一些契機而突然願意吃該樣食物。

 

2.輕微型的「挑食」

顧名思義,挑食,就是只挑掉少數幾樣東西不吃,這對人類來說,是很普遍的現象。如果孩子不願吃的東西是十樣以內,並平均分散在六大類食物中,即是在每一大類食物裡,孩子只有少數一至兩種不吃,例如在蔬菜類,孩子只排斥芥菜和苦瓜,但其他種類的青菜都肯吃的話,這只算是挑食,並非較嚴重的偏食行為。這類輕微型「挑食」雖不健康,但還不至於導致嚴重缺乏某些營養素,也不會影響孩子的成長發育。

 

3. 嚴重型的「偏食」

孩子若挑食過多,完全不吃某一大類食物,例如孩子完全不吃蔬菜類,不論什麼蔬菜都會排斥,又或完全不吃五穀類,不但孩子不愛吃飯,連帶麵、蘿蔔糕、饅頭、玉米、地瓜、馬鈴薯和麵包等也不吃等,因而造成營養不均衡,影響到孩子的生長發育情形,如長不高、體重過輕等,就屬於嚴重偏食,需要家長謹慎且立即處理。

 

    除了可以以嚴重程度區分偏食行為,亦可從孩子偏吃的食物種類來區分孩子偏食行為,分別是嗜吃甜食和零食、完全不吃蔬菜、只吃白飯及麵而不碰餸菜、完全不吃蛋白質及完全不喝白開水此五類,家長可根據觀察去判斷孩子挑食或偏食的情況,評估其嚴重程度,並依據孩子偏食的食物種類,針對性去着手處理及解決孩子偏食問題,讓孩子的偏食問題得以矯正過來,以便吸收多元營養,以維持身體健康,並促進身體發育成長。

 

Text: Queenie   Photo: 網上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