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油」幾乎是每個家中雪櫃必備的食物,可以用來擦面包、煎牛扒、炒蛋,更是製作甜品糕點必備的材料之一,但有很多人會擔心食太多牛油會不健康,所以今次一起探討一下邪惡食物:「牛油」。
 

「牛油」一般分為動物及植物牛油,分別在於:
動物牛油
即以牛奶或忌廉等奶製品經劇烈搖動及攪拌過程,使鮮奶油從牛奶中分離而形成的固體狀奶製品。
 
動物牛油更可以有鹽及無鹽來區分,無鹽的牛油不含鹽分,而且香味濃郁,比較適合用來製作甜點及烘焙;而有鹽牛油則是為了防腐和增加鹹味而加入鹽,一般含5-10%鹽分,適合用作烹調煮食之用,價錢方面較人造牛油貴。

 

植物牛油
又稱為人造牛油,主要用大豆、葵花籽等植物油提煉出來,由液態的植物油經氫化及加工過程,形成的固體狀牛油。由於不含奶的成分,所以沒有奶香味道亦較動物牛油淡。

 

不論是動物及植物牛油,多吃「牛油」都是對身體無益,而且對身健康還有一定的影響性:


增加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首先,動物牛油含較多的飽和脂肪及反式脂肪酸比例較高,增加壞膽固醇亦會降低好膽固醇,增加患心臟病及血管栓塞的風險。

相反植物牛油飽和脂肪含量較少,不飽和脂肪酸及多元脂肪酸含量較高,同時含有大量反式脂肪,同樣攝取過多有機會增加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致癌物質
消委會曾測試30款較常見的預先包裝牛油、特別是植物牛油的樣本,驗出16款樣本含污染物3-MCPD以及18款含有基因致癌物環氧丙醇,3-MCPD是污染物,損害腎臟的功能及影響雄性的生殖系統,甚至致癌。

 

而常食牛油,身體最常吸收的不良物質就是「反式脂肪」,而反式脂肪比飽和脂肪更不健康,大家在買牛油時可以如何選擇呢?

  • 留意食品營養標籤,選擇飽和脂肪和反式脂肪較低的產品,避免吃以氫化油脂類製成的食物。
  • 營養師建議,可選用以冷製方式製做的植物牛油,並非加熱方式,在製造的過程中,所含的反式脂肪非常低。
  • 減少食用或取代,煮食時可轉用芥花籽油或葵花籽油,若喜歡用牛油搽麵包就建議減少用量,中文大學營養研究中心註冊營養師張可琪建議,每次食用牛油不要多於一茶匙。

     

其實無論動物牛油或植物牛油在食物中都無處不在,很多食物都可能含有3-MCPD及環氧丙醇的污染物,如炸烤肉類、煙燻魚、烘焙麵包、薯片、曲奇、餅乾、蛋糕、窩夫及班戟等, 要活得健康,就要小心選擇。

 

Text: LuLu   Photo: 消委會報告,網上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