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所周知,喝茶有助去油解膩,此外,喝茶對健康還有很多益處,如降低膽固醇濃度、降血壓、改善心血管疾病、減少黑色素沉澱、抗氧化、預防骨質疏鬆等。但原來,如女生喝茶喝得不合時,不但無益反而會傷身,作為女生的您,謹記別在以下5個時段喝茶!

 

生理期期間
茶葉中含有至少50%的單寧酸,它會妨礙腸道對鐵質的吸收,大大減低對鐵質的吸收程度。當女生在生理期期間,會消耗掉體內的鐵質,此時需要補充因經期而消耗的鐵質,要吃含豐富鐵質的蔬菜水果,像是菠菜、葡萄和蘋果等水果。如果習慣在正餐後喝茶,就會大大妨礙身體對鐵質的吸收,在腸道中容易和鐵質或補血藥中的鐵結石產生沉澱的現象。

 

懷孕期間
濃茶中咖啡因含量達10%,會大大增加孕婦的如廁和心跳次數與頻率,並加重孕婦的心臟與腎臟的負荷,甚至可能會導致妊娠中毒,即在妊娠20週以後出現高血壓,水腫及蛋白尿,因此女生在懷孕期間最好少喝茶。

 

孕婦臨盤前
茶中的咖啡鹼會產生興奮作用而引起失眠,孕婦在臨盤前如果喝太多濃茶,會導致產前睡眠不夠,那就可能會令到導致孕婦在分娩的時候筋疲力竭,甚至會容易造成難產的情況出現。

 

母乳餵哺期間
茶中高濃度的單寧酸會被腸道吸收,進而影響乳腺的血液循環。剛生產完的產婦,在餵哺母乳期間喝下大量的茶,當中的單寧酸會抑制乳汁的分泌,造成奶水分泌不足。再者,茶中的咖啡因會可滲入乳汁中,間接進入嬰兒體內,影響嬰兒的發育。

 

正值更年期
正處於更年期的女生,容易頭暈和渾身乏力,甚至會出現心跳加快的情況。脾氣難免容易煩燥,睡眠質素變差。如果喝太多茶,反而會加重這些症狀,所以喜歡喝茶的人最好適可而止。

Text: Ling   Photo: 網上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