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產後脫髮,媽媽們都會想盡辦法去改善及補救脫髮問題,但有很多都是錯誤觀念不但無助生髮,更可能會引致脫髮問題惡化。

 

過往有媽媽憂慮脫髮問題,誤信偏方,例如以為酒精可以增髮,用火酒、白蘭地等烈酒塗抹在頭皮上,然而不但沒有改善,反而會更刺激頭皮,愈來愈痕癢,有機會因抓癢而令脫髮問題更嚴重。

 

有些媽媽會使用藥物和生髮水,雖兩者均有效增髮,不過市面上販售的生髮水及生髮藥物,內含化學成分對於孕婦來說是不適合,尤其對胎兒造成很大影響,甚至有可能會生出畸胎,在懷孕期間使用則有機會對胎兒造成影響。更有些媽媽以為自己脫髮是因為營養不足,以至不斷進食坐月子的補品,如麻油雞、薑母鴨等,這都會容易造成體質太過燥熱,以至引起掉髮,若要讓頭髮重新長出來花的時間更長!

 


而有些媽媽為求讓頭髮看起來很多,便去燙頭髮,這都是不建議的,雖然目前沒有確切的證據顯示孕期燙髮會傷害胎兒,但是一般來說,燙頭髮大多會使用到化學藥劑,當化學藥劑接觸到頭皮時,不僅容易造成準媽媽頭皮發炎或不適等情形,也仍有可能經由頭皮的皮膚吸收,對胎兒的健康造成影響。

 

那媽媽脫髮問題又有沒有方法可以舒緩或解決呢?有的!中西醫均表示要解決脫髮問題,首要的是要保持情緒舒暢、作息定時,規律生活,早睡早起,適度放鬆,這可減少脂漏性皮膚炎復發的機會。若要保持心情開朗,不妨多依靠爸爸,爸爸也可以身體力行分擔一下照顧BB的責任,同時要付出更多時間關懷另一半。而媽媽要清楚明白產後脫髮是賀爾蒙分泌突變的過程,只是暫時性,所以無需過分憂慮。

 


第二,均衡飲食並多吃蛋白質,每天攝取的蛋白質,是頭髮的最棒的助長劑,當蛋白質形成各種氨基酸,進入血液後,會合成角蛋白,再經角質化後,就是我們的頭髮,所以多吃優良的蛋白質包括新鮮的魚類、肉類、蛋類、豆製品、牛奶等,就能有效預防懷孕或是產後落髮了,另外食用含有鋅、鐵、生物素(biotin)、維他命D的食物都可幫助頭髮生長並減少頭皮發炎不妨斟酌補充。

 

第三,保持頭皮及頭髮健康,孕期間跟產後,媽媽都可能因為腹大便便及傷口未癒合而難以自行洗頭,但保持頭皮及頭髮衛生對預防脫髮非常重要,選用溫和的洗髮精,洗頭的時候用指腹按摩頭皮,也有助於頭髮生長;塗抹潤髮乳,並可將潤髮乳塗抹在距離髮根約10公分以下的頭髮滋潤髮絲,潤髮乳有將洗髮時開啟的毛麟片密合的功能。但盡量不要塗抹潤絲精及護髮素在頭皮上,可能會阻塞毛囊造成掉髮,洗完之後,也別忘了一定要將頭皮吹乾。

 

第四,不要過度染燙、做造型,有些媽咪會因為頭髮少而又去接髮、編髮,這樣反而會對頭皮與頭髮最傷,所以切記不要吹整染燙頭髮,這樣才能有效預防脫髮!媽媽們也不妨剪短髮,避免長髮為頭皮帶來的負擔和重量,也不用因為常常梳理使頭髮和頭皮受到拉扯而使髮絲大量脫落,所以如果懷孕時掉髮很厲害,建議可修剪成短髮,這樣一來可以減少頭皮負擔、也可以減輕打理的麻煩。

 


第五,多做頭皮護理,讓頭髮在陽光下過度曝曬,會使頭髮變得脆弱,且容易掉髮,所以在艷陽下出門,也請替頭髮做好防曬工作,例如戴帽子,撐抗UV陽傘等。第五,多運動,血液循環不好也會影響掉髮,所以請準媽媽們多多散散步,或做些緩和的運動,以促進血液循環。最後,產後媽媽應要多補充營養,中醫建議每日進食2至3份手掌大小的紅肉,以攝取足夠蛋白質和鐵質,另外也可以飲紅棗桂圓茶或生髮湯水,以補充氣血。

 

脫髮問題難以避免,媽媽們放輕鬆就好,別慌張,先保持冷靜靜養半年,如果頭髮還是沒有長出來就要向醫生求助,並以以上方式養髮,就有機會讓毛囊重回生長期,讓美麗秀髮重新在雙肩上閃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