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作為全球最長壽的國家,到底有什麼秘訣?原來他們早已從飲食中鑽研出保護心臟的方法!

 

發酵大豆預防心血管疾病


大豆中含有大豆異黃酮素,可以預防心血管疾病,而且大豆蛋白質能降低血膽固醇,減低患上心臟病的風險。發酵過的大豆製品中所含的大豆異黃酮素,是以不含配糖體的異黃酮素為主,較容易被腸道吸收;而進食普通大豆時,異黃酮素主要以葡萄糖形式存在,在分解和消化的過程比較繁複。因此,發酵大豆是保護心臟的良品。

 

在多種發酵大豆製品裡,亦應細心選擇健康的產品:

  • 豉油應選低鹽,雖然豉油可為飯菜提升味道,促進食慾,但當中有部分豉油所含鹽分高,會對腎臟造成負擔,應選低鹽產品。

 

  • 味噌有抗氧化的作用,有研究指出可以減低胃癌的死亡率,可喝味噌湯及其他用味噌烹調的食物,需留意味噌味道較濃,易有飽滯之感。

 

  • 發酵豆奶不易引起脹氣,豆臭味較輕,適合不太愛吃豆類的人士。

 

  • 有研究指出納豆是發酵大豆中營養最豐富的食物,可溶解血栓、抗氧化、預防骨質疏鬆等。納豆可有效保護不飽和脂肪酸及細胞,避免氧化,從而減低動脈硬化的風險。納豆中的過氧化氫脢還可以消除自由基。

喝適量咖啡有助護心

日本人對咖啡的鍾情,由江戶時代荷蘭人把咖啡傳入長崎的時候開始,經過不斷改良,在日本隨處可見罐裝咖啡、炭燒咖啡,還有日本心發明的冰咖啡。

 

咖啡的原料可可豆含有抗氧化劑黃烷醇,可以減少動脈炎症的風險,也能促進中腦血液循環,因而有提神、護心的作用。由於咖啡是由可可豆研磨而成,去除了脂肪,而巧克力是用可可粉與可可脂、糖重新混製,因此咖啡比巧克力所含的熱量及糖分低。美國Brown University的研究更指出每天攝取600毫克含豐富黃烷醇的可可,有助降低患心血管病的機會。

 

然而,喝咖啡不可過量,有研究指出女性一天喝超過四杯咖啡,會導致膀胱肌肉無力,並會使鈣質流失。空腹喝咖啡也容易令胃酸分泌過多,引起腸胃問題。因此,應按個人體質控制喝咖啡份量。

 

抹茶防止動脈硬化


日本人經常喝抹茶,抹茶當中含有多種營養成分,例如咖啡因、多種維他命、類黃酮等等。抹茶中的茶多酚可以促進新陳代謝,並增加優良膽固醇的活質,防止動脈硬化,預防心血管疾病。

 

抹茶中還有其他功用:例如兒茶素還可以抑制身體吸收脂肪,並加速身體脂肪燃燒;咖啡鹼可振奮中樞神經,可提神。

 

Text: Mi   Photo: 網上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