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生活繁忙,很可能忽視了身體的警號,到發現患病時為時已晚。不想同樣的事發生在你和你愛的人身上,不妨留意一下身體給予你的求救信號吧。以下症狀只作參考,定期做身體檢查方能及早發現病症。

 

出血
女性應注意自己的生理週期是否正常,非生理期的下體出血,可能與胃腸道或子宮頸癌有關,而4分之3的子宮內膜癌患者有不明出血的症狀。血尿或血便可能與膀胱癌、大腸癌密切相關,最好前往醫院照大腸鏡或尿液檢測。而咳嗽出血多見於肺結核、肺炎、肺膿腫、支氣管擴張、慢性支氣管炎、心臟病等疾病,宜盡早求醫。

 

頸部腫脹
長期頸部腫脹的原因很大可能是腫脹淋巴結異常,頸部變粗、腋下有腫塊都是淋巴癌的症狀,如果症狀持續,應盡快求診。

 

嘴部異常、進食困難及消化不良
美國癌症學會指,如果舌頭內出現白點或是口腔有白斑,可能是初期口腔癌的症狀,吸煙人士更應注意。進食時有吞嚥困難,即使吃軟的食物時亦有類似情況時,是食道癌常有的先兆。若長期消化不良,如便秘或肚痾等,可能與食道、胃部或喉嚨的癌症病變有關。

 

打嗝
如果突然每天打嗝並且持續幾個星期以上,可能與卵巢癌有關,相關徵兆還包括骨盆腔疼痛、肚子痛、沒吃東西卻很快飽等。

 

皮膚問題
皮膚突然冒出痣,可能是癌症病變,如果痣特別大顆或出血,可能與皮膚癌有相關。

 

體重突然急降
體重突然急降的成因可分三類:吃太少、營養流失太多、消耗太大,都是健康的警號。吃太少通常由於胃口不佳,可能是內科疾病如癌症、結核病造成,或與精神疾病如厭食症、抑鬱症等有關。

營養流失太多則可能和腸胃道疾病相關,消耗太大則可能是甲狀腺機能亢進,過度耗用身體的養份製造能量。假若在沒有減肥或辛勤勞動的情況下,體重一個月下降4公斤以上,應請教醫生。

 

乳房異常
乳房有腫塊、表面皮膚變厚變紅、乳頭在非泌乳期間流出不明液體等等,可能與乳癌有關,應到醫院接受檢查。

 

發高燒、持續性咳嗽
發高燒、咳嗽等症狀通常是感冒的症狀,但是當癌細胞擴散時,亦出現發燒症狀,例如血癌與淋巴癌,可能會有發燒的前兆。至於咳嗽,若持續3至4週以上,沒有好轉跡象,可能與肺部與喉嚨的疾病有關。

 

情緒問題
情緒低落可能是厭食、抑鬱症的先兆,若長期有腹痛問題的話,亦有機會與胰腺癌有關。

Text: Mi   Photo: 網上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