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色會影響人們對自己的第一印象,女生時刻想保持面色紅潤,既白裏透紅又有光澤。相信也遇過臉色蒼白暗沉的時候,而人們一般認為是睡眠不足。根據英國皮膚基金會的皮膚科專家萊斯里指出,臉部會洩露人們的生活形態,如飲食習慣,以及抽菸、喝酒的程度。
 
從中醫的角度,臉色大致可分為「通紅、青紫、發黃、蒼白、發黑」,對應「心、肝、脾、肺、腎」五臟的健康狀況。黃種人一般健康正常的臉色呈微黃、紅潤及有光澤,如出現其他異常臉色表示身體可能有毛病。
 
通紅
排除掉飲酒、劇烈運動、憤怒、日曬等情況後,若不是正常白裏透紅的臉色,而是異常通紅的話,有機會是心血管疾病、高血壓的徵兆;亦有可能是陰虛上火。
如臉部潮紅伴隨著眼睛突出、精神緊張、雙手顫抖等症狀,則是患上甲狀腺機能亢進症。避免酒精及辛辣食物可減輕症狀。
 
青紫
臉色鐵青一般是因受寒,或氣滯血淤所引起。此外,發青表示肝臟出現問題,常見是過量飲酒而導致肝臟分解酒精的壓力過大,損害肝膽功能。而心力衰竭、先天性心臟病等也會使患者臉部成青紫色。建議多吃疏肝解郁的青色食物(如青提、椰菜、苦瓜、綠豆),幫助排泄體內毒素,及避免攝取酒精。
 
發黃
臉色蠟黃主要因肝脾虛弱而造成, 肝會直接影響臉部的血液循環,肝氣旺盛或肝氣郁結容易形成氣血不通,皮膚暗淡發黃。而脾與消化系統息息相關, 脾虛指脾胃不能正常運作,食物營養的吸收及轉化便受影響,臉色變黃。
另外,睡眠不足、長期抑鬱、心情不佳,會導致身體代謝功能下降,臉色發黃。建議建立規律的作息及多進行戶外運動,養成良好生活習慣改善臉黃問題。
 
蒼白
臉色蒼白通常是氣虛血虛或體寒引起,其中患有貧血、鉛中毒、甲狀腺機能減退、慢性腎炎、低血糖、低體溫、敗血症等最為常見。因此臉色蒼白的人要多加注意,並定期作檢查。建議養成均衡飲食,不要缺乏引起貧血的鐵質;多進食黑木耳、紅棗、豬肝等補血益氣食物。
 
發黑
臉色發黑指的是皮膚透着青黑色,看起來無精神。在中醫角度,臉色發黑跟肝腎有關,如肝硬變、腎上腺素功能減退症、慢性腎功能不全、肝癌等患者都令臉部變黑。建議多攝取維生素A、C、E的蔬果,如西瓜、檸檬、蘋果等等,及保持充足睡眠。
 
 
Text: Andy   Photo: 網上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