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生下了寶寶,媽媽避得了妊娠紋,都避免不了產後脫髮的問題。很多媽媽都不解為何生產前頭髮強健豐盈,生了孩子後竟然隨便一梳就是一大撮頭髮,頭頂的髮量更是一次比一次薄,有些更禿成一小塊一小塊的。

 

台灣歌手「范范」范瑋琪就因懷孕導致脫髮嚴重,使她不論出席公開活動還是Facebook上的照片,都不難發現這位漂亮準媽媽的髮量似乎比從前少了很多,幾乎帽子、假髮不離身。

 

可見脫髮的現象都是讓孕婦們情緒低落的原因之一,那到底為什麼孕婦從懷孕至生產後頭髮都會這樣毫不留情的掉落呢?會不會長不回來呢?以下一一為各位分解!

 

要了解孕婦為何掉髮,那應先認識我們的頭髮生長週期:頭髮的生長周期可分為三個階段。

(1) 生長期:每條頭髮的生長期大約3年,之後頭髮會停止生長。

(2) 靜止期:接著是為期2至3星期的靜止期。

(3) 休止期:最後會踏入約3個月的休止期,頭髮會逐漸脫落。

 

有研究報告指出,正常人每日平均會掉50 – 100條頭髮,屬於身體正常的新陳代謝。然而,假如突然短時間內大量掉髮,每天掉超過一百根頭髮、每次掉髮掉超過3根,加上頭皮上看見頭髮分線變寬,就可能有脫髮危機,應及早正視及求醫。

 

對於孕婦們的脫髮危機,註冊中醫師解釋,孕婦在懷孕期間一般因為荷爾蒙的變化,體內的雌激素(Estrogen,又稱動情素)增加,令頭髮的生長周期延長,使得生長期的毛髮比例增加,且毛髮的終止期比例變少,因此有些孕婦會在懷孕期間發現自己的頭髮比以前多,有些還會變的比以前漂亮。

 

然而,若女性在懷孕期間已出現脫髮的話,就有可能是:

1. 孕婦的抵抗力較弱,這時候頭皮又沒有適度的清潔,因而引發頭皮上的疾病而掉髮,如頭皮發炎、頭皮受到黴菌感染;

2. 情緒壓力所致,例如擔心胎兒而顧慮太多

3. 懷孕期間肩負著提供寶寶所需營養的重任,以致自己攝取的營養不足

以上各種情況,都有可能導致孕婦脫髮。

 

Text:阿晴   Photo: youtube截圖,范瑋琪微博,網上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