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香港每天溫度都在30度以上。想消暑?不少人第一時間就想起吃雪糕。你又知不知道在酷暑吃雪糕,隨時中大伏?

 

食雪糕3大伏

雪糕高熱量高脂
雪糕的主要成分都是高脂、高熱量的材料,例如全脂奶、糖等,有些更加入忌廉、朱古力等,多吃相當容易致肥。雪糕不宜多吃,而在選擇雪糕的時候應先比較不同口味的雪糕上的營養標籤,比較它們的脂肪、糖分及熱量。一般來說,雪糕的口味以芒果味最高熱量,其次是焦糖味、朱古力味、雲尼拿味等。

 

軟雪糕含菌量高
不時都有新聞報道指出,市面上出售的軟雪糕總含菌量及大腸菌群含量超出法例上限。由於軟雪糕是用擠嘴擠出雪糕,擠嘴處於接近常溫的狀態,容易滋生細菌,尤其是大腸桿菌和李斯特菌,可引致腹瀉,甚至食物中毒。

 

大熱天吃雪糕易引起頭痛
在大熱天,總是忍不住吃生冷食物來降溫,但是這種習慣相當容易引起身體不適,例如引起頭痛等。中醫指出,體質偏濕的人士一般進食過多生冷食物,損害了脾胃運化,脾胃無法有效地將營養輸送,導致身體積濕,肺部抵禦外邪的功能減低等。濕積聚在肺會形成痰,當痰儲存得太多,便會產生「痰濁」,患者容易疲倦、頭痛、身體感到沉重、久咳等徵狀。

 

消暑也有好方法

尋找比雪糕更佳的消暑良品
如果非要進食透心涼的食物來消暑,為何不選擇熱量低又富含各種營養素的水果?只要把水果預先放進冰箱,便可以享受最天然的甜品!你也可以製作冰鎮菠蘿、西瓜等,又可補充身體的水分。

 

雪葩、雪條、乳酪較為低脂
假若你沒有時間自製消暑水果,也不妨選擇一些較為低脂的食品,雪葩、雪條、乳酪等熱量相對較低,不過,這些食物含糖量亦不低,糖尿病人士不宜進食。

 

避免在雪糕上另加配料
雪糕本身的熱量已相當高,一些雪糕產品上加了糖漿、朱古力醬、果仁碎等,更容易致肥,因此雪糕上的配料可免則免。

 

控制進食生冷食物的量
自製能力是非常重要的,盡量把吃雪糕的次數控制在2次以內,以每次約1球或1小杯的份量為佳,若以雪糕為餐後甜點,不妨減少正餐的份量。

 

Text: Mikki   Photo:  Pexels/網上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