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人們都開始注重健康,對糖分的吸收尤其小心,例如糖果、雪糕、甜品等,而飲料店也開始不用精製砂糖,改用天然糖如蜜糖、果糖等,感覺較健康,但又是不是真的呢?

 

要知道添加糖和天然糖的分別,應先認識何謂「糖」,糖主要分為三種:

第一:蔗糖(Sucrose)

蔗糖就是廚房裡、餐桌上會出現的糖。砂糖、方糖、糖粉都是蔗糖。蔗糖進入腸道短短幾秒內,就被酶分解成葡萄糖分子與果糖分子。

 

第二:葡萄糖(Glucose)

葡萄糖是一種單醣,包含在所有的碳水化合物裡,身體會立刻用葡萄糖製造能量,或把它轉化成肝醣儲存在肌肉和肝臟裡,並刺激胰臟分泌胰島素,胰島素把葡萄糖從血液裡帶走,好讓身體可以使用葡萄糖,或是把過量的葡萄糖儲存成脂肪。

 

第三:果糖(Fructose)

果糖是無法立即被身體使用。果糖會先被送到肝臟,經由代謝變成脂肪儲存起來,這個過程會使肌餓肽(Ghrelin)激增,也就是讓我們想要攝取更多熱量的「我肚子很餓」荷爾蒙,這種糖是對健康最有害的糖。

 

至於所謂「添加糖」是指,不含纖維(或蛋白質)的「游離糖」(Free Sugars),經由食品加工進入食物中,用來增加甜度與熱量的原料,如玉米糖漿、龍舌蘭糖漿、椰棗糖漿、蔗糖、蜂蜜,全都是添加糖;而牛奶和乳製品的天然乳糖,以及水果的天然果糖,都不算是添加糖。

 

若果身體攝取過多糖分,對我們健康有一定影響。事實上,不論是攝取添加糖還是天然糖,熱量都甚高,例如一罐可樂含糖40g,光是來自糖分的熱量就有160大卡!所以添加糖對身體毫無益處,更會提供了熱量。

 

有《營養學評論》研究報告指出,發現攝取添加糖的量愈高,飲食條件就愈差,微量營養素的攝取量也愈低,由此可見,攝取糖分不但使我們積聚脂肪,更會阻礙我們吸取營養。

 

Text: 阿晴   Photo: 互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