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論哪個月份都會有不同的節日,也會遇上三五知己的聚會、各種紀念日,甚至與上司同事聚餐,實在少不免要小酌兩杯應酬應酬,但最近新型冠狀病毒全球大流行,酒吧禁止營業,甚至限聚令,大家可以減少外出飲酒,但有所不知,原來飲酒肥過飲可樂!根據衛生署資料顯示,酒精的熱量只僅次於脂肪,每克含7kcal,幾乎是穀類或肉類所含熱量的兩倍,而液體飲料又會被身體直接吸收。

一罐330ml可樂約155kcal,同等容量啤酒就已經含有約140kcal,兩者只是相差15kcal。而一杯120ml紅酒,已有接近110kcal;330ml的紅酒,則有接近300kcal,比一罐可樂的卡路里更多。

那怎樣喝才能阻止自己發胖呢?

1)酒與水交替飲用
酒與水交替飲用,可有助減少一半的酒精攝入量,同時稀釋體內的酒精,並幫助加速體內新陳代謝,將酒精及時排除體外,減少酒精轉為脂肪積聚。 

2)飲酒前先飲黑咖啡
咖啡能促進肝臟機能,溶解中性脂肪,防止脂肪肝產生。若能加以適量運動,更可以提高身體代謝能力,以燃燒體內部分脂肪。

3)控制飲酒速度
酒為液體飲料,讓人難以有飽肚感,一不小心就會飲多了,加上那桌佳餚,所攝取的熱量就難以想像了。故此控制飲酒速度,每飲一口酒後,待兩分鐘後才再飲一口,慢慢地飲就能更容易讓身體感到飽,這樣既可以防止飲酒過量,又可以控制食量,就不易發胖了。 

4)半杯起一杯止
半杯起、一杯止。度數低的酒,如啤酒,喝下去非常順口,也不會那麼容易醉,但啤酒含有大量可以轉化為脂肪的糖分,一杯接着一杯的話,極容易積聚脂肪,造成肥胖。故此,這類酒最多喝一杯就好了喔!

 

5)調酒類更容易胖
調酒一般以帶有甜味而芳香的烈酒作為基底,調酒師為了讓酒比較容易入口,會加入不同的果汁,讓飲用者喝不出酒味,跟一般飲料無異,故受到許多女生的歡迎。可是,正因為調酒味道甜、分量少,很多人在不知不覺之間飲了很多,那就會跌入烈酒和果汁的陷阱,攝取更多熱量。

以一杯200ml 椰林風光雞尾酒 (Pina Colada)為例,已有 474kcal,即已等於6片麵包了,所以,為了避免過度攝取熱量,調酒還是慢慢地品嘗,小嘗幾口為佳。

Text: 阿晴      Photo:網上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