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妊娠紋是每個孕婦必會關注問題,妊娠紋、生長紋、肥胖紋都屬於「皮膚擴張紋」,當中差別在於妊娠紋多於孕期中出現。要妊娠紋不上身,就要呵護肚皮防衛戰。

 

「妊娠紋」如何形成?

受荷爾蒙影響

由於胎兒在媽媽子宮裡迅速成長,令腹部皮膚過度膨脹伸張,引致彈性纖維斷裂,繼而在皮膚上形成了淡紅色或淡紫色的不規則裂紋。

 

皮下脂肪增厚

皮下組織含有大量的膠原蛋白和彈力蛋白,具有彈性跟支撐的作用,於受懷孕因素影響而軟化或重新排列,令妊娠紋更易產生。

 

孕期24周後最明顯

在懷孕後第四周起隨著身體變化而開始形成,妊娠紋通常在懷孕期間脹得最快和最大的地方,例如肚皮、大腿、乳房附近和臀部都有機會出現。

 

容易出現妊娠紋的孕婦

七成孕婦會出現妊娠紋,當中非白人婦女、較年輕孕婦、胎兒較大、未懷孕前身上已有性質類似橙皮紋的媽媽,都較易出現妊娠紋問題;另外先天因素與遺傳、體質有關,如果媽媽的家庭成員以前懷孕時有過妊娠紋者,有妊娠紋的機率也會較大。

 

妊娠紋出現後,更會因為時間及嬰兒長大,而再有變化過程:紅紋>白紋

在真皮受傷的初期,稱作「紅紋」(Striae Rubrae),先出現許多「對稱性」、偏「紅色或紫紅色」、呈現一條一條「不規則」的帶狀紋路,通常會是摸得到「突起」的,膠原纖維會變粗、密集、看起來平行排列,彈力纖維則會減少,再過一段時間,疤痕會逐漸萎縮,血管逐漸消退,變成銀白色的紋路,這個時候就成為「白紋」(Striae Albae)。

 

所謂「預防勝於治療」,最好就是於懷孕前便開始著手呵護肚皮,預防妊娠紋形成

懷孕前/懷孕中:

適量運動

在準備懷孕前,多做一些如仰臥起坐的訓練腹肌的運動,以增強肌肉皮膚的張力;在懷孕期間可以做簡單運動,如健走運動或孕婦瑜珈,防止體重增加太快,撐出肚皮。

 

注意飲食、控制體重

保持均衡飲食,以控制體重,建議整個懷孕過程中應控制體重增加在10-15kg內,每個月的體重增加不宜超過2kg,並且多吸收多補充蛋白質、維生素C和E及天然膠質食物,預先幫皮膚增強彈性,有機會能減輕纖維斷裂的情況。

 

補充水份

適量的水份攝取,令身體有充足水份,皮膚保持潤澤,有助減少妊娠紋出現。

 

肌膚護理方面要注重保濕

最佳預防時間是在懷孕4周起至14周開始使用防妊娠紋的護膚品,塗抹於腹部,可增加皮膚水份及彈性,減少皮膚繃緊乾燥的感覺。

 

生產後:

使用消除妊娠紋的產品按摩

產後兩個月是消除妊娠紋的最好時機,每天塗抹具有淡紋功能的妊娠精華/產品及按摩產生妊娠紋的身體部位,例如腹部、臀部、乳房、大腿內側、腰部等,能增強肌膚柔韌性,有助預防及淡化妊娠紋。

 

醫學護膚療程

可以到合資格的皮膚科專科診所,進行醫學射頻、雷射激光療程,刺激膠原蛋白增生,減淡已形成的妊娠紋,效果則因人而異,不一定能100%消除妊娠紋,費用亦相對高。

 

對媽媽而言,現時妊娠紋不再是不能解決的問題,只需在懷孕前後做好預防,就可以改善妊娠紋的問題。

 

Text: Lulu  Photo:網上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