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人的衣櫃裡必定有一件羽絨,不但方便舒服,而且防寒保暖。可是羽絨要拿去乾洗嗎、還是自己洗呢?

 

有部分羽絨標明不能乾洗,因為有機會影響羽絨的保暖功能。而錯誤的清洗方式,可能讓它原本的功能盡失、或者讓衣服變硬、衣服內的羽毛跑出來!到底要如何正確清洗羽絨呢?

 

5招輕鬆清洗羽絨

1. 浸完刷洗

手洗時,先準備一盆30℃的溫水,在水裡放入適量的洗衣液。把羽絨放入水中浸泡15分鐘後開始清洗,為避免破壞羽絨面料,切忌大力洗擦。另外,污垢要用軟毛刷或牙刷來洗刷,注意這步驟要相當輕柔,否則會令布料受損。

 

2. 按乾水份 不可擰乾

刷乾淨後,羽絨要放平展開,不要扭乾羽絨,順著往下按壓就可以,按完再用清水先過一次,將洗衣液的水分都清洗掉。如果要用乾衣機,緊記把羽絨放進乾衣機內以50度把羽絨烘乾1小時左右,烘乾後也要拍打羽絨令其保持蓬鬆。

 

3. 浸醋清潔大法

翻洗時可以在水中加入一瓶蓋米醋,把羽絨放進水裡浸大約5-10分鐘,便可清除羽絨上的氣味,如邊爐味及煙酒味等等。

 

4. 晾乾時不可以曝曬

脫水後的羽絨可自然風乾,因紫外線的溫度很高,切忌把羽絨曝曬。曝曬會令羽絨加快變脆和不保暖,所以把羽絨放置在通風而且陰涼的地方晾乾。

 

5. 拍打羽絨保持蓬鬆

待羽絨晾乾至 7、8 成時,再均衡地輕輕拍打,全乾之後輕拍一下就可以了。如時間充裕的話,在穿着之前的一晚用衣架掛起,待空氣重新灌入羽絨後便可維持其保暖功效,令它回復原狀!

 

Photo:網上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