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工時長,生活壓力大,睡眠似乎成了奢侈的「充電方法」。但原來有些常見的枕邊物竟是引發我們焦慮,增加患上心血管疾病,甚至令我們短命的原兇!

 

1.鬧鐘
很多香港人都習慣晚睡,早上都是靠鬧鐘的響鬧聲才能醒過來,但原來被鬧鐘嚇醒會為大家的腦袋和心臟造成負荷,腎上腺素亦會被提高,血壓、心跳率於平靜狀態時突然升高,隨時引發慢性疾病,情況可大可小!

 

2.手錶
有不少男性都喜歡戴著手錶入眠。但睡眠時戴手錶會令手腕有束縛感,影響血液循環,令手腕出現麻痺。而近年越來越流行的夜光錶,當中的發光物料更會發放輻射,假以時日,對人體健康亦會有所影響。

 

3.手機
大部分港人都機不離手,與手機共眠的壞處你又知不知道呢?其實手機的輻射和Wifi訊號不但影響睡眠質素,令人容易失眠,更會使人出現頭痛,精神怠慢等不良反應,對體力、精神和情緒都有負面影響。

 

4.攬枕 / 毛公仔
很多人都喜歡攬著毛公仔進睡,但假如你是屬於過敏體質的人,就要多加留意。攬枕 / 毛公仔最容易積聚塵蟎,亦是95%過敏情況出現的成因,對呼吸系統及氣管等造成痕癢或其他不適。假如非放不可,最好放在床尾,加上定期以50度熱水浸泡再清洗,然後在陽光下曬乾,以減低吸入塵蟎而引起過敏的風險,當然最好就是少放為妙。

 

5.穿胸圍
雖說不穿胸圍或會令胸部因缺乏承托而下垂,但其實在睡覺時穿胸圍不但妨礙呼吸,更會導致胸骨、脊骨錯位或發炎,同時乳房的淋巴線亦因長期受到壓迫,令毒素未能排走而出現病變。故此,女士在睡覺時不妨讓胸部解除束縛,好好休息。

 

6.穿襪子
不少女士們都有手腳冰冷的煩惱,但緊記不要穿襪子睡覺,因為會阻礙血液循環,更有機會助長黴菌滋生,引發「香港腳」等問題!

 

7.紮辮
部分女士喜歡在睡覺時紮辮,以便早上醒來擁有一頭自然鬈髮,既節省時間,又免除電 髮對頭髮所造成的傷害。但其實這樣做會令頭皮被過度拉扯、繃緊,影響頭皮的血液循環,降低睡眠質素,出現頭痛等情況,甚至會出現脫髮危機,實在得不償失。

 

8.綠色植物
時下有不少人為了綠化家居都喜歡在睡房放綠色植物,但大家不要忽略了,大部分植物均在夜間釋出二氧化碳,假如人們吸入過多二氧化碳,就會很容易引起頭痛,影響睡眠質素。

 

9.花
若要身體好,以下幾種花絕對是不得不防!

  • 繡球花:花朵中散發的微粒子與皮膚接觸後會引起紅腫及痕癢等過敏反應,過敏體質人士務必注意。
  • 鬱金香:花中含有毒鹼,長時間接觸會加速毛髮脫落。
  • 蘭花和百合花:花香具有刺激神經的作用,或會導致失眠。 
  • 夾竹桃:此花會分泌出白色液體,長時間接觸不但會中毒,更可能影響智力。 
  • 月季花(長春花):其濃郁的香氣或使人呼吸困難。

 

Text: Tiffany  Photo:網上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