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好多人都是咖啡愛好者,無論平日上班、飯後、下午茶,都會歎杯熱辣辣即磨咖啡,用作提神醒腦,讓頭腦清晰一點。有研究表示,黑咖啡卡路里很低,適合減重人士,每日飲杯有助提升身體代謝率,加強燃脂。其實飲完咖啡餘下的咖啡渣,別急著丟掉,因為咖啡渣還有很多神奇妙用!

 

家居生活


1. 清除頑垢
將咖啡渣和肥皂水混和,就是天然清潔劑,咖啡渣中含有活性碳可以吸附許多細微的汙垢、汙漬,所以不管是難洗的抽氣扇、烤盤、烤肉架,都可以試試看在清潔劑中加入咖啡渣,清潔效果很好喔!
 

2. 驅蚊蟲
香港潮濕的氣候,容易招蚊蟲,不想使用化學殺蟲劑?試試看在屋裡灑些咖啡渣!因為蚊蟲不喜歡咖啡散發的氣味。如果家裏有寵物,也可以在為它們洗澡前,先在身上灑上濕的咖啡渣,再用刷子刷,可以驅走跳蚤。同時螞蟻也很排斥咖啡的氣味,因此如果家中有螞蟻很多的困擾,試試看將咖啡渣灑在蟻窩附近或是花壇裡,就能夠消除螞蟻留下的氣味,讓螞蟻乖乖閃人!
 

3. 栽種植物的肥料
咖啡渣中含有植物生長所需要的養分,把它倒入花盆中,既能起到肥料的作用,又沒有肥料的異味,一舉兩得!
 

4.放櫥櫃、鞋櫃除濕
廚房洗手盤附近的櫥櫃濕氣重,令擺放餐具的地方都充滿霉味!不妨將咖啡渣放入茶包袋或紗布袋裡,放在櫥櫃或碗盤架上,發揮除濕功效。或者可以塞進鞋櫃,同樣可除濕以外,還可以充當芳香劑,直接放在下雨天弄濕的鞋子裡,除臭、除濕效果更明顯喔!
 

5. 去除手上異味
切完蔥蒜,或處理完海鮮之後,強烈的味道往往就一直留在手上,怎麼洗都洗不掉。這時將咖啡渣放到手上搓揉幾下,就能輕鬆去除怪味了。
 

護膚層面
咖啡渣除了應用於家居生活,在護膚層面同樣也是用處多多,咖啡渣和咖啡一樣,具有促進血液循環的功能,大家只要輕鬆動手用咖啡渣都能夠做美容達人。
 

1. 消脂、去除橙皮紋
想消脂不必花錢每週做SPA,用咖啡渣也有同樣功效。只要將咖啡渣和一顆蛋白混合後,用微波爐加熱,再按摩容易堆積脂肪的大腿、腰部便可。同時亦可將咖啡渣倒入身體按摩油中,針對大腿、臀部等有橙皮紋的地方加以按摩數分鐘;另外,像是腳跟、手肘這些部位,也可以使用咖啡渣達到去角質、讓皮膚光滑的功用。此外,有泡澡習慣的人,可以將咖啡渣加入熱水,泡個20分鐘後,肌膚就會變得緊實、更有光澤。
 

2. 消除眼睛浮腫和黑眼圈
趕工作熬夜幾天之後,黑眼圈深到遮瑕膏都擋不住該怎麼辦?只要將咖啡渣跟蛋白或水混合,敷在眼下或眼皮上15分鐘,就可以消眼袋、去水腫,促進血液循環的功能,還你精神的美麗眼睛。
 

3. 敷臉去角質
咖啡渣是天然的去角質材料。用一匙咖啡渣,加幾滴精華液或有機乳酪,敷在臉上15-20分鐘,乾了之後洗乾淨,就能輕鬆利用咖啡渣可以去角質、改善血液循環,進而減少臉部皺紋和暗沈。擁有Q彈明亮的肌膚。
 


4. 去頭皮角質、護髮
咖啡渣中含有抗氧化分子,可以中和洗髮乳中的化學成分,還可以完整去除頭皮角質,以及髮絲上的油垢。用咖啡渣按摩頭皮60秒後,用水沖掉再洗髮可以去頭皮角質;將咖啡渣混在潤髮乳中,靜置頭髮上5分鐘再沖掉,則可以讓頭髮恢復柔亮光澤,對黑頭髮的人特別有效!
 
看完以上9大妙用,你還捨得丟掉手上的咖啡渣嗎?平平無奇的咖啡渣,只要加以發掘,其實可以發揮更多功用,這些生活上的小智慧就是要活學活用。無論你是家事達人,還是美容大王,咖啡渣都可以助你一臂之力,讓你有更便宜、環保的選擇。這麼好用,怎麼能錯過呢?

 

Text: Tiffany Photo:網上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