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面對陳舊污漬,頭都大埋,原來家中有一瓶白醋,就可以解決日常生活很多煩惱!

 

日常清潔

1. 去除花灑、水龍頭污垢
花灑、水龍頭用久了,難免有水漬污垢,將500毫升清水混合半杯白醋煮15分鐘,可清除花灑與水龍頭的水垢與礦物質沉澱。

 

2. 去除尿漬
小孩尿床後,床墊上的尿漬和異味可以用醋水來清潔,然後倒梳打粉在表面,乾了之後用力刷或用吸塵機吸,就可以去除尿漬和異味。

 

3. 清走膠紙漬
遇上撕不走的膠紙或貼紙,可以用醋沾在表面,等大約5分鐘,便可以清走膠紙漬。

 

4. 去除木傢俱上的水漬
醋及蔬菜油混合液以1:1比例混合,順著木頭的紋理擦拭,就能消除木傢俱上的水漬。

 

5. 水管清潔
想清潔水管,可以將醋和梳打粉以1:1比例混合,倒入水管中,靜待幾分鐘後倒入大量溫水。

 

6. 去除磁磚縫污漬
將醋倒在磁磚間的溝縫,濕透後用牙刷或刷子刷洗。

 

7. 去除新裝修味道
以1:1的醋和水,放於噴霧瓶,噴在新裝修表面,可以中和氣味,醋的酸味也會很快消失。

 

廚房好幫手

8. 去除手上異味
煮飯時處理完葱、蒜、魚肉之後,異味會殘留在手上,這時可以用番鹼洗手,再用醋沖洗乾淨,醋可以去除這些強烈氣味。

 

9. 清潔玻璃杯
玻璃杯清洗後有時會留下水漬,想清除這些水漬和污漬,可以用浸過醋的紙巾包住玻璃杯。

 

10. 清潔水壺、咖啡壺
把適量的醋加進水中,然後用水壺/咖啡壺把水煮沸,醋可以除臭去氧化,可以消菌除臭。

 

11. 清潔微波爐
將醋與水以1:1的比例放入碗中,以微波爐加熱4分鐘。小心取出熱碗後,用布擦拭微波爐內部,就可以去除微波爐內的污垢。

 

12. 清潔木砧板
布先用醋浸泡,再擦拭木砧板的表面,可以除菌。

 

13. 清潔利器
廚房的刀和剪刀,可用沾了醋的布擦拭表面,可以避免刀片生鏽。

 

14. 烹調豆類、十字花科蔬菜時用
煮椰菜花等十字花科蔬菜和豆類時,可以加少許醋,可以調味並減少食用時產生的脹氣。

 

衣物的好朋友
15. 天然衣物柔順劑
可以用一杯半的醋代替柔順劑,有亮白、軟化、除臭的作用,也可以減少靜電。

 

16. 預防衣物褪色
洗衣前先在衣物上噴灑醋,可預防衣物褪色。

17. 清除衣服上的醬汁
可以用醋清除沾在衣服上的芥末、番茄醬。

 

健康小幫手
18. 海灘時應備
曬傷或被水母螫傷時,用醋塗抹可以舒緩疼痛。

 

19. 止癢、消腫
被蚊蟲叮咬時,用醋塗抹可以止癢、消腫。

 

20. 牙痛
牙痛時,把醋塗抹在牙肉上,可以暫時解除疼痛。

 

Text: Mikiki  Photo:網上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