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痱滋的就像傷風感冒一樣常見,反映了身體處於亞健康狀態,我們一起來認識一下痱滋與健康的關係吧!

 

西醫角度:痱滋的成因

痱滋和唇瘡一樣,都屬於口腔潰瘍。然而,口腔潰瘍成因不一定我們平時誤解的「熱氣」,可能由其他原因造成。

 

大部分的口腔潰瘍找不到直接原因,但西醫認為口腔潰瘍與飲食和日常生活習慣有關係的炎症反應。

進食刺激性的食物,如酸、辣的食物,有機會刺激口腔內的軟組織,導致口腔潰瘍。睡眠不足、睡眠質素不佳令免疫系統變差,也有機會令口腔軟組織感染細菌,形成潰瘍瘡。

 

衛生不佳例如不刷牙、不漱口,令口腔內細菌增加,再加上營養不均衡,例如缺乏維他命B、葉酸、鐵質等,都會增加口腔潰瘍的機會。

 

而小童生痱滋的原因多是因為免疫系統較弱,經常與其他小童接觸,衛生意識較差,感染病毒的機會較大。如有其他徵狀,例如發燒、手腳和身體出紅疹等等,則有機會是受病毒感染。

 

如果痱滋反覆出現、阻礙進食、痛楚異常、持續時間長、大規模潰瘍等徵狀,有機會是其他疾病導致,需盡快求醫。 

 

中醫角度:心火盛舌尖生 脾胃濕熱舌面生

在中醫角度,痱滋生長的位置表示身體不同器官的健康出現問題:

  • 舌尖-由心火旺盛導致
  • 舌面-由脾胃濕熱所致
  • 舌根-下焦(大腸、膀胱等位置)濕熱引起
  • 舌邊-舌面有舌痕、舌邊生痱滋是氣虛脾濕所致

 

經常生痱滋的人士,又可分為熱症型及實症型。

熱症即虛火重,與陰虛有關,平日睡眠欠佳、容易疲倦、精神緊張,容易口乾、喉嚨痛、潮熱。

實症則是多吃熱氣食物,容易便秘,痱滋反覆在舌面及舌尖,口氣重。

 

預防痱滋方法

1. 熱症患者應注意平日作息,注重減壓及提升睡眠質素。

2. 實症患者應少吃油膩、煎炸、辛辣食物。

3. 補充維他命及礦物質,如維他命B2、B3、C、葉酸、鋅、鐵等營養素,預防口腔出現潰瘍。

4. 消炎漱口方法:

– 用暖鹽水漱口殺菌。

– 以濃茶漱口,因茶葉蘊含茶單寧、茶鹼、兒茶素及維他命C等成分,可消炎、殺菌、降火,促使傷口癒合。

– 使用殺菌漱口水。

5. 避免傷口接觸異物,進食時盡量不要讓食物踫到傷口,刷牙時也應輕柔地清潔口腔。

 

Text: Mikiki  Photo:網上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