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和大家介紹了人體常出現的寄生蟲,你以為吞拿魚、三文魚才會有寄生蟲?那就大錯特錯了!其實不少肉類、海產、生的植物中都有寄生蟲,從日常飲食之中,我們應認識更多含寄生蟲食物的知識,預防寄生蟲病。
 
寄生蟲的品種很多,有些可以獨立生活,有些則須寄生在其他生物內,也可能會有超過一個宿主。寄生蟲可導致人類宿主腹部不適及膨脹、嘔吐、腹瀉、體重減輕、肛門痕癢,甚至引致更嚴重的併發症,例如腸道阻塞、貧血、膽管阻塞及發炎等。
 
寄生蟲病主要透過食物及直接接觸而傳播。現在我們來看看哪些食物比較高危吧!
 
1. 生鯇魚片 
打邊爐時,鯇魚片是其中一道受歡迎的食物,但如果鯇魚片未徹底煮熟,吃了可能會感染「肝吸蟲」。「肝吸蟲」會引致膽管梗阻和肝臟出現肝硬化症狀,更可能增加患上膽管癌的風險。

 
2. 豬肉
豬肉中可能有「豬帶縧蟲 」、「旋毛形線蟲」。豬「豬帶縧蟲 」可引起腹痛噁心、消化不良、腹瀉、體重減輕,並誘發闌尾炎、腸瓶頸、囊蟲病等。而「旋毛形線蟲」可導致腸黏膜出血、水腫、眼瞼及臉部浮腫、肺部、心肌充血、劇烈的肌肉疼痛等等。吉林有人因吃涼拌狗肉,哈爾濱有人吃涮羊肉而感染「旋毛形線蟲」。「旋毛形線蟲」在70℃時可被殺死,因此,進食肉類時應徹底煮熟。
 
3. 西洋菜、動物肝臟
在水生植物及數十種哺乳動物體內都可能帶有「牛羊肝吸蟲」。「牛羊肝吸蟲」會引起發燒、黃疸、貧血等,右上腹部可能伴隨疼痛,亦有機會亂竄至肺、皮下組織,進而形成囊狀物,形成異位性感染。中東地區由於部分居民喜食生肝,因此成熟的「牛羊肝吸蟲」便會吸附在咽、喉處,造成劇烈的疼痛、出血、甚至呼吸困難的現象。吃水生植物如藻類、西洋菜及動物內臟時,亦應徹底煮熟。
 
4. 淡水蝦、蟹
淡水蝦、蟹中可能有「衛氏肺吸蟲」,會引起咳嗽、呼吸困難、血痰、胸痛、腹痛、腹瀉等症狀,與結核病相似,需盡快求醫診斷。中菜的醉蝦、醉蟹、日本菜的刺身及韓國菜的醬油蟹都是高危食物。

 
5. 福壽螺、螺類
螺類容易含有圓線蟲,福壽螺中常見「廣州管圓線蟲」,「圓線蟲」會在身體中游走,當走進腦部後,會對大腦、小腦、腦幹、腦膜及脊髓造成傷害。進食螺類時應徹底煮熟。
 
6. 生蠔
生蠔的外殼裂縫上的殼孔容易寄生「海洋蠕蟲」,高溫烹調後才進食較安全。
 
7. 黃鱔
黃鱔中常見的「顎口線蟲」,即使經過胃液的消化,仍可在人體內游走生存至少十多年,可分為「皮膚顎口線蟲病」或「內臟顎口線蟲病」,一般徵狀包括全身乏力,蕁麻疹、噁心、嘔吐、上腹部疼痛等,「皮膚顎口線蟲病」在皮膚上可見移行性腫塊、水腫、疼痛,而「內臟顎口線蟲病」可導致嚴重的病變,例如肝臟、中樞神經、肺部病變等。
 
8. 小龍蝦
小龍蝦體內可能有「肺吸蟲」。「肺吸蟲」會寄生在人的肺部,引起咳嗽、胸痛、咯血的症狀,甚至肺部大量出血。

 
9. 田雞
田雞容易被「曼氏裂頭絛蟲」寄生於體內,會由口腔爬至腦組織,並在腦部長大,大至壓迫腦組織,令患者出現暈眩、抽搐、中、上腹不適、微疼噁心、嘔吐等輕微症狀。常見寄生於人體的部位是:眼瞼部、四肢、軀體、皮下、口腔頜面部和內臟,也有遊移至乳房的報告。「曼氏裂頭絛蟲」喜歡寄生在蛙的腿部肌肉中,也會寄生於貓科動物中。
 
如何預防寄生蟲病?
1. 徹底煮熟食物及飲用煮沸的水
2. 從衞生和可靠的地方購買新鮮食物
3. 避免進食高危食物,例如生的或未經煮熟的肉類
4. 保持雙手清潔,在處理食物或進食前,以及如廁後
5. 不要讓小童吮吸手指或搔抓肛門範圍
 
Text: Mikiki  Photo:網上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