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飯時,我們常常說:「趁熱吃!」飲茶的時候,我們又往往喜歡喝熱騰騰的茶。早有報道指出食物進入食道時如果溫度太高,會增加患上食道癌的風險,這些報道,你又有沒有留意?
 
認識食道癌
在2016年,食道癌在香港常見的癌症中排第18位,男性患者與女性患者的比例約為4.2比1。而食道癌的死亡率,在香港的致命癌症中居第10位,實在不容輕視。
食道癌的常見症狀:
吞嚥困難
嘔吐
胸骨後胸部中央部位不適
背部肩胛骨之間部位不適
營養不良
體重顯著下降
 

雖然高齡、男性、吸煙者、經常飲酒人士、超重及肥胖人士患上食道癌的風險較高,但我們的一些飲食習慣也有機會引致食道癌。
 
改善壞習慣,降低食道癌風險
1. 不要進食過熱食物或飲品
要預防食道癌,我們不應進食或飲用超過60℃的食物及飲品,因為食物進入食道時,如果溫度過高,會對食道造成傷害,而每天的飲食習慣會對食道造成反覆的傷害,久而久之便增加了患上食道癌的風險。

《國際癌症期刊》刊登了一個研究,證明飲用溫度高的茶會令患上食道癌的風險增加:每日飲用60℃以上熱茶,會增加90%患食道癌的機會。該研究追蹤伊朗東北部的省份Golestan約5萬名年齡介乎40至75歲喝茶人士的習慣,發現與每日飲用少於700毫升、低於60℃的茶的人,相比每日飲用逾700毫升高於60℃熱茶的人,患上食道癌的風險高出9成。研究進行的10年間,發現了317個患食道癌的新個案。
 
2. 不要用微波爐加熱果醬
微波爐加熱後的果醬被發現會導致食道損傷,而食道的損傷有機會導致細胞變化,從而誘發癌症。
 
3. 有胃酸倒流問題但不去根治
胃酸倒流有引起食道癌風險。胃酸倒流的主要成因是下食道括約肌不能完全收緊閉合,導致胃酸倒流至食道,會灼傷食道,並會出現胃痛、心口痛等症狀。如果對這些症狀不加理會,長期灼傷食道會引起食道發炎,長期食道發炎會進而增加食道癌前病變的情況。只要及早求醫,按醫生指示定時服藥,便可舒緩胃酸倒流問題。
 
預防勝於治療

1. 定時飲食
有些人因為忙碌而食無定時,容易出現胃痛的情況,也有機會導致胃酸倒流,嚴重者更有機會惡化至食道癌。平日應定時定量進食,減輕胃部負擔,並減低胃酸倒流對食道造成損害的風險。
 
2. 少吃油膩、刺激性食物
高油脂、高糖份、煙、酒、易脹氣食物、咖啡和茶等刺激性食物容易引起胃酸倒流,對食道也會造成損害。
 
3. 避免吃宵夜
睡前吃宵夜會促進胃酸分泌增加,睡覺時容易發生胃食道倒流,也會損害食道。
 
4. 放鬆心情
生活緊張、壓力大有機會造成賁門鬆弛,令胃酸倒流至食道,因此平日應放鬆心情,多做運動或進行舒壓的活動。
 
Text: Mikiki  Photo:網上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