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家長帶小朋友外出的時候,總會遇到子女當街扭計或發脾氣的時候。當面對子女情緒失控時,到底家長應該怎樣做?

不少家長會因為怕麻煩或怕子女的眼淚,而在孩子每次發脾氣時向他們屈服,但這樣做只會縱容子女繼續用「扭計」的方法去迫使家長就範,從而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久而久之,便養成了一個壞習慣。

 


當家長面對情緒失控的孩子時,必須保持冷靜,無須打罵。在面對小朋友無理的要求時,家長必須要堅定自己立場,以溫和的態度,耐性地處理。

建議做法:
1.在做出反應之前先做幾次深呼吸冷靜自己情緒。

 


2. 離開現場
平靜地用手拖走孩子,或者在必要時抱起孩子,讓孩子遠離「扭計」場地。若在行走時孩子哭得更利害時,家長無須理會,繼續向目地的走(如商場走到大街),當走到街上時,可把小孩放在自己面前,相隔大概一米多距離,然後讓他自行冷靜。

 

3.當你的孩子平靜下來時,可用「轉移法」:「媽媽想到那邊買飲品,你也想跟我去嗎?」孩子哭了一場,盡失水分,他也渴得要命,怎麼會不跟你走?

只要家長能保持冷靜及堅定自己的立場,讓孩子知道情緒失控是不會得到他想要的東西,包括父母的關注。經過多次學習自行冷靜訓練後,小朋友已經可以很快自行將情緒平復下來。

 

Text: Dennika Photo:網上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