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外線中的UVA和UVB有什麼分別?UVA穿透力強而且無處不在,會加速皮膚老化問題;UVB則強度高,會造成曬傷,甚至皮膚癌。那麼,我們又應該怎樣選擇防曬產品去對抗這兩種紫外線呢?

 

常見防曬指標:

1. SPF (Sun Protection Factor) 防曬系數

SPF是最常見的防曬指標之一,是針對 UVB 的防曬指標。

 

SPF數值意思:在人體測試中,用背部的皮膚,一邊塗上防曬產品,另一邊沒塗防曬產品,觀察曬了多久皮膚開始出現曬紅。假設沒塗上防曬產品的一邊 10 分鐘就曬紅了,而有塗上防曬產品的過了 100 分鐘才曬紅,那麼 SPF 就是 100/10=10,即是說SPF10 代表該產品可以曬紅的時間「延長10倍」。

而我們可以選擇SPF 20-35的防曬產品。在陽光猛烈的澳洲,澳洲輻射防護與核能安全局 (Australian Radiation Protection and Nuclear Safety Agency) 網站上有實測的數字說明不同SPF系數可以阻擋UVB的百分比。

 

2. PA (Protection Grade of UVA)UVA 防護等級

PA的意思:由「日本化妝品工業聯合會」在 1996 年提出,是指對UVA防護等級的一種標示法。最初 PA 最多只有3個「+」號,不過,在 2013 年之後,該協會接受了新版的「ISO 24442 UVA 防護效果測定法」,最高可以標示到 4 個「+」號。

測量方法:PA 是把測量出來的 PPD 數值(持續曬黑系數),簡化成用「+」號來表示。PA 的「+」號愈多,UVA 防護效果愈好,防止曬黑、曬老的能力就愈強。

 

3. PPD (Persistent Pigment Darkening) 持續曬黑系數

PPD的意思:與SPA的測量方法大致相同,但PPD是針對皮膚變黑的速度,而SPA是針對皮膚變紅的速度。

 

測量方法:使用防曬劑後,光源照射,皮膚產生持續 24 小時以上的變黑現象所需時間,與不擦防曬劑時所需時間的比值。

 

4. PFAProtection Factor of UVAUVA 防護指數

PFA的意思:由日本化妝品公會提出,是指針對 UVA 的防護效力。

 

測量方法:使用防曬劑後,光源照射,皮膚產生的黑斑量,與不用防曬劑時產生的黑斑量之比值。

 

按需要選擇防曬產品

1. 防止曬傷/皮膚癌

如果你是為了皮膚不要曬傷,應選擇SPA系數高的防曬產品,尤其是常常在戶外工作或長時間進行戶外活動的人士,因為這些產品可以阻隔UVB。

 

2. 防止皮膚曬黑

如果你不想皮膚曬黑,可以以PA或PPD作為指標。PA值愈多「+」,代表愈能防止曬黑。

 

3. 防止黑斑

如果你不想皮膚因曬太陽而出現黑斑,可以選擇PFA值較高的防曬產品。

注意:防曬產品只是讓我們「延後」曬紅和曬傷,如果長時間暴露在猛烈的陽光下,還是會對皮膚造成傷害,因而要常常注意用傘或穿長袖衣服來減低皮膚受陽光直曬的機會,也應戴太陽眼鏡和帽子。

 

Text: Mikiki  Photo:網上圖片